首页 > 养殖技术 > 水产养殖 > 养虾技术 > 青虾养殖技术

早稻田轮养青虾技术


    安徽省芜湖县陶幸镇濒临长江水系,水源充沛,水质清新且无污染,池塘单季或双季青虾养殖和双季两茬水稻在当地农业生产中都很具传统和特色,有“江南鱼米之乡”的美誉。近年来,在芜湖县陶幸镇兴起了一种新型的农业生产模式,即早稻田轮养青虾,生产效果显著,在当地青壮劳力不足的情况下促进了农业增产和农民增收。稻虾轮作种养模式是利用4月上旬至7月中旬生产一季早稻,8月初至春节前后养殖一季青虾,亩均增产商品青虾53kg,现将经验总结如下。

    一、早稻的生产

    1.早稻的直播 早稻种宜选择耐肥、矮杆抗倒伏和分蘖力强的优良品种(如早籼15、早稻浙辐001等)。4月初,提前5天~6天进行稻种浸种催芽,同时施足基肥,化肥用量为尿素15kg/亩、磷肥35kg/亩、钾肥9kg/亩,有条件的农户,还可以适当增施有机粪肥;基肥施完后,对田块进行精耕细作,尽量做到与育秧田标准相同,并开好田沟,待浮泥沉实后,将催好芽的早稻种均匀播洒于稻田中,播种量为3.5kg/亩~4kg/亩。

    2.秧苗的培育一是适时追肥,追肥是基肥的必要补充,可不断补充田间养分,促进秧苗茁壮成长,使得稻杆壮、穗大而结实,追肥的方法是每亩稻田需追施尿素15kg和钾肥9kg,尿素在秧苗1叶1心期施10%的断乳肥,3叶期施20%的促蘖肥,拔节期施10%的壮杆肥,孕穗期施10%保花肥,钾肥按照同样比例与尿素配合追施,追施时要求保持田面表层湿润或浅水;二是合理排灌,秧苗培育早期,由于温度低,播种后直至4叶期不需要进水,保持田面湿润即可,4叶期后向稻田灌浅水促分蘖,分蘖足够时排水烤田,烤田后保持稻田干湿交替,抽穗前后灌2次浅水,收割前1周左右断水;三是病虫草综合防治,秧苗培育过程中病虫害主要有纹枯虫、稻蓟马、三化螟、二化螟、稻纵卷叶螟等,对此类病虫害则要求及时用市场上销售的高效、低毒、低残留的农药进行防治,用法用量参考商品农药使用说明书,仔细配制使用,稻田杂草可以通过人工直接拔除或喷洒除草剂清除。

    3.早稻的收割 7月中旬,早稻基本上已经成熟,选择晴好天气及时收割,以为青虾养殖争取时间,收割时留下深茬,以便淹稻茬肥水养殖青虾。

    二、青虾的养殖

    1.稻田的改造工程稻田必须进行适当改造后才能用来养殖青虾,改造工程包括开挖虾沟、集虾潭、加固和加高田埂、完善进排水系统。在稻田沿田埂内侧且离埂lm~2m处开挖宽 2m~3m、深0.6m~0.8m的环形沟,面积在10亩以上的田块还需要在稻田中间开挖“+”字型的沟宽0.5m~1m、深0.6m~0.8m的田间沟;在靠近排水口一侧开挖方形或圆形集虾潭,集虾潭面积50平方米~60平方米,深度在1m左右,虾沟和集虾潭坡比皆为1∶2.5~3,并且互相连接相通,虾沟向集虾潭倾斜;利用挖出的泥土加固和加高田埂,田埂要求层层夯实,以防田埂渗漏甚至塌方,田埂呈梯形,坡比为1∶2.5~3,田埂高出田面0.5m~0.6m;进排水口在原来基础上进行适当改造和加固,按照高灌低排的格局,进水口和田面平齐,出水口和集虾潭底部平齐,进出口用密眼铁丝网或铁栅栏围住,以虾苗不能顺水或逆水逃逸为准,进水时需要用60目~80目双层筛绢网布兜住进水口,以防可以捕食青虾苗种的敌害生物(如野杂鱼、蛙卵等)顺水进入稻田。

    2.稻田的消毒和清野 稻田的底泥和稻茬中容易滋生各种寄生虫类、细菌类等病原微生物和藏匿着各种敌害生物及其卵(如黑鱼、黄鳝、泥鳅、蛙类及蚂蝗等),它们对青虾的健康生长构成了很大威胁。在青虾苗种放养前,向稻田虾沟和田面注入5cm~10cm的过滤清新水,用呈块状的生石灰75kg/亩~100kg/亩化浆趁热全田泼洒,可彻底杀灭病原微生物、改良水质和增加钙质,以减少养殖过程中青虾疾病的发生。2天~3天后,用茶粕 30kg/亩~35kg/亩浸泡后全池泼洒,彻底杀死稻田中的野杂鱼类、蛙类、黄鳝、泥鳅及蚂蝗等敌害生物,避免青虾遭到捕食而减产。由于8月份水温较高,消毒清野后7天,一次性将稻田水加满,进水时必须用60目~80目双层筛绢布进行过滤。

    3.稻田的施肥分为基肥和追肥两个阶段,遵循“以基肥为主、以追肥为辅”的原则。除了稻茬沤制肥水外,基肥还要在稻田四角浅水处堆放经过发酵的有机粪肥150kg/亩~200kg/亩,用来培育虾苗喜食的轮虫、枝角类及桡足类等浮游动物,使青虾苗种一下塘就可以捕食到充足的、营养价值全面的天然饵料生物,增强体质和对新环境的适应能力,提高放养成活率。随着青虾苗种的长大,田中的天然饵料生物会逐渐减少,需要视田水肥度适时换清新水或追肥,最好采取少量多次的追肥办法,每次追施经过发酵的粪肥50kg/亩左右。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早稻 饲料 轮作 水稻
 1 2 3 下一页 尾页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