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养殖技术 > 水产养殖 > 养虾技术 > 饲养管理

青虾入秋 养殖加劲


  秋季是青虾最适宜生长的季节,通过对水质、饵料、水草、巡塘、防病、防浮等六条措施,来强化养殖管理,可使青虾快速生长,达到商品虾规格,从而提高经济效益。

  强化对水质的管理

  一般每周换水一次,每次换水1/3~1/4,注意温差不要超过2度,一般每隔10天~15天使用一次生石灰,还可施用如酵母菌、硝化细菌、光合细菌、芽孢杆菌、蛭弧菌、双歧杆菌等微生态制剂来改善水质状况,使水质处于 肥、活、嫩、爽 的状态。

  强化对饵料投喂的管理

  要合理投喂饵料,秋季前期可增加投喂次数和数量,每天2次~3次。后期适当减少投喂次数和投喂量,选用优质的饲料来投喂,如没有青虾专用料,可用罗氏沼虾料来代替,白天应投在池塘深水处,傍晚投在池塘浅水处。饵料投喂时要看天气、水色、水质、河蟹的活动情况,灵活机动掌握,还应遵循 定时、定位、定质、定量 的 四定 原则,少量多次,勤投勤喂,确保青虾吃好。

  强化对水草的管理:管好池中水草培育,保持好青虾池中水草,对青虾隐蔽蜕壳有益,嫩的青绿水草还可提供虾饵料,因此,养虾池中的水草需保持30%~40%,多余部份水草需用人工及时清除,不能采用除草剂药物清除,以免水草杀灭腐烂后,严重败坏水质,影响虾正常生长,缺少水草的应在上层补栽水花生、水葫莲。

  强化巡塘管理

  坚持早晚尤其是下半夜巡塘,注意观察青虾吃食情况和水质变化情况,及时捞出浮于水面的腐烂水草,发现问题及时采取措施解救。

  强化对病害防治的管理

  秋季是一年当中病害流行的第二个高峰季节,采取 无病先防、有病早治 的积极措施,针对危害青虾的红腿病和黑鳃病,可依据水色、水质等情况施用生石灰等,调节水体pH值,定期用消毒剂进行消毒。在饵料中应适当添加光合细菌、饲料酵母,各种酶制品等微生态制剂抗菌素,用内服药物拌料投喂,以提高青虾的抗病能力。

  强化对浮头的管理

  充分利用增氧机和增氧片剂,创造良好的养殖环境,增氧机的使用应坚持晴天中午开,傍晚不开;阴天清晨开,白天不开;浮头以前开,连绵阴雨天半夜开的原则。备好速氧、粒粒氧等增氧片剂,以便缺氧浮头时应急。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强化 细菌 饲料 腐烂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