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养殖技术 > 水产养殖 > 养虾技术 > 饲养管理

稻田养虾投种正当时


    当前正是稻田养殖克氏原螯虾投种的好时期,在此阶段应做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虾种放养时间  当稻谷收割后,应立即进水放虾种。投放时间一般为9月下旬。养虾稻田稻谷的收割应以机械收割为好。这是因为机割一是收获快,有利于抢时间早投虾种;二是有利于稻草返田,机割随割随脱粒,并将稻草均匀地散放于稻田中,有利于小龙虾在稻田中展开;三是机割留茬高度较一致(要求留茬40-50?M),有利于控制稻田蓄水深度。  

    当稻谷收割后,应立即进水。灌水深度以田面达到 30cm 左右为宜。进水时,应用密网过滤,严防敌害生物进入。稻田蓄水后,应及时投放虾种。       

    二、虾种放养密度及投放方法       

    1、虾种放养密度:稻田放养克氏螯虾,可以放养不同规格的虾种;一是将克氏螯虾亲虾直接放养在稻田内,让其自行繁殖,根据稻田养殖的实际情况,如是第一年养殖一年以上的稻田,可投放每只30g左右的亲虾15 -25kg/亩,如是养殖一年以上的稻田,则只需投上述规格的亲虾10-20kg /亩;二是直接以市场收购或人工捕捉的克氏螯虾幼虾进行放养,一般规格为每公斤250-600只,如是第一年养殖,每亩投放1-1.5万只,如是养殖一年以上的稻田,每亩投放0.8-1万只;三是放养当年人工繁殖的虾苗,一般规格为2 -3cm,体重1 -2g,如是第一年养虾田,每亩放养1.5-2.5万只,如是养殖一年以上的稻田,每亩投放1-1.5万只。       

    2、虾种投放方法:克氏螯虾在放养时,在注意虾种质量的同时,同一块田应放养同一规格的虾种,放养时一次放足。由于克氏螯虾在放养时,个体都有不同程度的体表损伤,因此在投放之前应进行虾体消毒。如是从外地购回的虾种,由于采用干法运输时,因离水时间较长,有些虾甚至出现昏迷现象,放养前应将虾种在稻田浸泡1分钟,提起搁置2-3分钟,再浸泡1分钟,如此反复2-3次,让虾种体表和鳃腔吸足水份后再放养,可有效提高虾种的成活率。      

    三、虾种放养应注意事项       

    1、稻谷收割后,应严禁鸡、鸭、牛等畜禽进入稻田,以确保稻田内保存较丰富食物,防止病菌进入稻田。  

    2、应力争早投种。一旦稻谷成熟,就应及时收割,及时灌水,及时投放,如是第一年养虾的稻田,由于稻田改造建设需要时间,投放时间可能延迟,因此,不宜投放亲虾虾种,应以投放稚虾或幼虾为宜。      

    3、投放虾种不宜过于集中,应在稻田内分点均匀投放,避免导致局部水体严重缺氧而引发虾种窒息死亡。  

    4、投放时间应选择在早晚或阴雨天投放,避免在阳光强烈和高温时投放。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稻谷 脱粒 过滤 种质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