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养殖技术 > 水产养殖 > 黄鳝养殖技术 > 鳝病防治

黄鳝疾病及防治―腐皮病


    腐皮病也称梅花斑状病。本病是目前黄鳝成鱼阶段的主要疾病,常年可见,危害较大。本病的发生与鱼体损伤有关。病鳝的体表出现许多圆形或椭圆形大小不一如蚕豆或黄豆状的红斑(点状充血),腹部两侧尤为明显。病鳝游动无力,头常伸出水面。严重者表皮烂成漏斗状,若剥出,往往可见骨骼及内脏,尾梢部分常常烂掉。病鳝不入穴,最后瘦弱而死亡。最多发生季节为5月-9月。预防:黄鳝在养殖过程中,要注意不使鳝体受伤。若发现鳝体受伤,可进行药浴消毒。发病鳝池的水质必须加以改善,放干池水,清除底泥,另垫新泥土,灌注新水。药物治疗:用磺胺噻唑拌料投喂黄鳝,方法是每10千克黄鳝,第一天用药1克拌饵投喂,饵料最好用蚯蚓400克;2天-6天药物用量减半。同时用漂白粉或五倍子全池泼洒(漂白粉1米3水体用量为1克-5克,五倍子1米3水体用量为1克),连续3天,每天1次。大鳝鱼可用5毫克/千克金霉素或氯霉素注射。在民间,有在鳝池内投入癞蛤蟆的方法。方法是将1只-2只剥皮的癞蛤蟆,用绳子系好,在池内拖几遍,1天-2天即可除去此病。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黄鳝 五倍子 蚕豆 磺胺噻唑
下一篇 :黄鳝肠炎病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