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养殖技术 > 水产养殖 > 养龟技术 > 龟的品种

水产养殖新产品简介--鳖


    鳖(Amyda Sincnsis), 俗称甲鱼、水鱼等。鳖属爬行纲,龟鳖目,鳖科。鳖属有30多种,现主要介绍分布最广,养殖量较大的中华鳖。

    鳖的味道鲜美,营养价值极高,由于其具有诸多滋补药用功效,有清热养阴,平肝熄风,软坚散结,对肝硬化,肝脾肿大,小儿惊痫等有疗效。所以它不仅是餐桌上的美味佳肴,上等筵席的优质材料,还可作为重要中药材料入药。

    鳖的外形似龟,躯干略呈圆形,背部隆起有骨质甲。四肢粗短稍扁平,为五趾型,趾间有发达的蹼膜,雌体尾一般不达裙边外缘,雄体大都伸出裙边外。鳖在不同的栖息环境中可呈现不同的保护色。

鳖是一种广食性动物,喜食动物性饵料。幼鳖以水生昆虫、水蚯蚓、蝌蚪、小虾等为食,成鳖摄食螺类、鱼、虾以及动物尸体,也食蔬菜、水果、杂粮、等植物性饲料。鳖是一种既贪又残忍的动物,在养殖缺乏饲料时,会发生互相残食现象。

    鳖的摄食和生长适温范围为20-33℃,最适生长的温度为26-30℃,在这一温度范围摄食旺盛,生长迅速。20℃以下摄食减少,15℃以下停止摄食,行动变缓。10℃以下潜入泥土中不食不动进入冬眠状态,33℃以上摄食量也减少。

    鳖生长3年性腺成熟,刚达到性成熟的个体,一般怀卵量少,卵粒大小不等,孵化率也低,故不宜用作亲本,亲鳖一般应选择1.5公斤左右的成鳖,无伤健壮的个体。亲鳖的交配产卵与温度关系密切,当水温20℃以上时,鳖就会发情交配,交配后半个月开始产卵,产卵时间大多在晚上10时至翌日4时之间,受精卵要在8小时后才能取出进行人工孵化,受精卵孵化成稚鳖,孵化期为40-50天。

    刚入池的稚鳖,以投喂蚯蚓、浮游动物、蛋黄等饲料为好。日投喂量为稚鳖总量的10%左右,分几次投喂。稚鳖越冬时要调节好越冬室的水温,不宜随便更换越冬场所。

    幼鳖和成鳖的饲料、饲养管理基本相同,故不分开叙述。

    放养密度为:一周龄鳖4-8只/平方米,二周龄鳖2-3只/平方米,3周龄鳖1-2只/平方米。幼鳖池每隔3-5天换水一次,成鳖池可相隔时间长一些。为了改良水质和防治鳖病,每隔10-15天交替用生石灰10-15ppm和漂白粉1-1.5ppm进行池水消毒,使PH值为7.5-8.5。

    如有部分鳖需要越冬时,应将其放入背风向阳的池塘,池底铺50厘米厚的细沙并有适宜温度和湿度的越冬池,入池前要投喂一段时间高蛋白和高脂肪饲料,以便越冬鳖积蓄营养,越冬期间注意周围的环境保持安静。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饲料 水蚯蚓 食性 蔬菜
上一篇 : 金叶龟甲冬青
下一篇 :铜绿金龟甲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