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养殖技术 > 水产养殖 > 养龟技术 > 龟的品种

特种水产-大鳄龟


    大鳄龟(theAlligatorSnappingTurtle,学名:Macroclemystemminckii)产于美国东南部,是世界上最大的淡水龟。像它的远亲蛇鳄龟(theCommonSnapper,学名:Chelydraserpentina)一样,大鳄龟拥有巨大的头部和强劲的颚部。然而,无论是外观,还是捕猎与进食的方式,大鳄龟与蛇鳄龟之间都有着相当的不同。

    传说1937年,在堪萨斯州切罗基郡的Neosho河,曾发现过一头403磅的Macroclemys。然而这个纪录未经验证。纪录在案的最大个体为236磅,在芝加哥的Brookfield动物园。PeterPritchard在佛罗里达的WhiteSprings见到过一副鳄龟的骨架,背甲长达31英寸,估计活着的时候超过200磅。除去这些破纪录的个体,Ernst和Barbour认为它们平均可以长到背甲26英寸(66cm)长,体重可达176磅(80kg)。

    蛇鳄龟(Chelydra)有一个相当圆润光滑的背甲,而大鳄龟在其厚重的背甲上有三条纵向的脊突,宽大而明显。这些脊突即使在尾部与背甲几乎等长的稚龟身上,也是极为明显的。引用一段Pritchard的话:“从正前方看去,它们的吻突与Chelydra相比较为尖锐,眼睛长在头部两侧,而Chelydra长得更靠近头顶部。眼睛周围围绕着肉质的丝状‘睫毛’,腹部的盾甲变得极为错综复杂,放弃对这些盾甲进行辨认和命名的尝试不啻为明智之举。”

    大鳄龟那宽大的脊突,粗大的头和颈部,以及庞大的体型,给予了它古朴的外貌,和“龟类中的恐龙”的名声。

    所有的鳄龟都是食腐动物,在一定程度上,它们还是积极的捕猎者。然而,唯有Macroclemys在它的嘴底部长着一个粉红色的,像蠕虫似的小钓饵。它会静静地躺在幽暗,流速缓慢的水底,把嘴巴张得大大的,摆动着它的钓饵,引诱那些粗心的鱼儿前来探究。由于大鳄龟长期滞留于沼泽和河口的底层,粗糙而不规则的背甲上覆盖了一层藻类,鱼儿几乎发现不了它的存在。更何况其嘴的内层又是黑灰色的。鱼一旦靠近,那厚重的颚部会快速地闭合起来,留住这份落网的美餐。

    Macroclemys的交配季节,在佛罗里达是早春,而在密西西比流域为春末,交配以后约两个月开始筑巢。典型情况下,挖巢的地点离开水边至少50码(50m)。在野外,其孵化期为100到140天,所以到秋初就可以看到稚龟了。

    为了防止动物对环境引起潜在的破坏,加利福尼亚州的法律禁止居民饲养任何一种鳄龟。移交给CTTC的鳄龟都被遣返至东部各州。尽管Macroclemys不如Chelydra那么好斗,但抓持任何一只鳄龟都应小心行事。曾经接近蛇鳄龟并为之描绘精确图像的DavidCarroll,写道:“鳄龟在陆上或是浅水中被逼得走投无路的时候,会掉转身来,面对任何挑战者,将头颈和四肢摆成搏斗的姿势,嘴巴微微张开。这些生物永远都不会妥协。”(第27页)而另一方面,Pritchard称:“被抓的时候,大鳄龟不会像蛇鳄龟那样进行激烈的挣扎,而是张大嘴巴,保持静止。……但它确实会向后伸长脖子,去咬抓持者身上任何可以够到的部分。

    鳄龟原产北美和中美洲,又叫小鳄鱼龟,性格温和,最大体重可达10千克;另一种叫大鳄鱼龟,长相奇特,性凶猛,体重可达100千克。鳄龟以其体壮多肉闻名于世,是目前世界上最大、最稀有的淡水肉用龟。鳄龟肉在众多龟类中其肉味属于香酥鲜美的一种,细腻且无异味,是高蛋白、高氨基酸、低脂肪、低胆固醇、低热量食品,国外称之为天然高级水产品,也是21世纪高档肉食品,在美国1千克鳄龟肉售价100美元。因此,鳄龟的食用滋补保健作用很高,同时也是一种观赏性颇高的龟种之一。

    鳄龟是近几年从美国引进我国人工饲养的珍稀新品种。鳄龟原产北美和中美洲,以其体壮多肉而闻名于世,故又叫肉龟,是淡水中水陆两栖动物中珍稀极品。鳄龟具有出肉率高、营养丰富、生长速度快、经济效益高等特点,出肉率85-89%,是一般龟的1.5倍,是世界上出肉率最高的一种龟,其肉味道鲜美,就连每公斤数千元的金钱龟也不如它,且比甲鱼肉香酥,无异味。鳄龟肉属高蛋白、高氨基酸、低脂肪、低胆固醇、低热量的高级天然营养食品。可通任脉助阳道、补阴血、益精气,是久病体虚、产后进补、男女性无力、贫血失眠、脑衰退者的佳品。龟板有消肿治癌作用。龟血、龟头也有药用价值,背壳是一个天然工艺品,多个龟壳可合成独具特色的精湛工艺品。鳄龟的经济价值可同鸵鸟相比,在美国鸵鸟肉每公斤100美元,而鳄龟肉每公斤可达150-180美元。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饲料 食性 斜坡 植物性饲料
 1 2 3 下一页 尾页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