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养殖技术 > 水产养殖 > 养龟技术 > 龟的品种

观赏药食兼用龟类珍品"三线闭壳龟"


    "三线闭壳龟"又称金钱龟,金头龟,红边龟,红肚龟,断板龟,川字背龟,分类上属爬行纲,龟鳖目,龟科,闭壳龟属。国内主要分布在海南、广西、福建以及广东省的深山溪涧等地方,国外分布于越南、老挝。此龟已被我国列为二级保护动物。

    三线闭壳龟是南方著名的食用龟类,具有极高的药用和观赏价值。此龟外形美观,肉质鲜美,营养丰富,具有滋阴壮阳,消肿抗癌,去湿解毒,益肝润肺等功效,对一些疑难杂症及淋病、梅毒等也有一定疗效。海外华人喜用此龟防治肿瘤等疾病。此外,我国民间视金线龟为吉祥之物,常将其用作"镇宅"之宝。目前,市面上刚孵出的稚龟每只价钱已近5000元,成龟售价高达6000元(每500克)左右,亲龟价格更加高昂。三线闭壳龟适合我国南方各省繁殖饲养,是一种极有养殖前景的高级淡水龟类。

    1.形态特征 三线闭壳龟头较细长,头顶部有黄色菱形标志,光滑无鳞片;背甲呈红棕色,有三条明显隆起的黑色纵线,中间一条最为明显而且最长,故被称为"川"字背龟(此特征在幼龟中不明显);腹甲黑色,边缘黄色,背腹甲间、胸盾与腹盾间均借韧带相连接,龟壳可完全闭合,故又称断板龟;背下端圆周坚皮呈橘黄色,故又称红边龟。

    2.生活习性 三线闭壳龟是用肺呼吸,营水陆两栖生活的动物。它爱暖,喜群体生活,性愚钝,如遇敌害,无任何反抗行为,只能缩头或潜入水底躲藏。三线闭壳龟是水中生活、陆地产卵发育的变温动物,其生活能力强,性情温顺,胆怯,喜僻静怕噪音,喜清洁怕污垢。生长适宜温度是24~32℃,以30℃最佳,最高不宜超过35℃,也不宜低于24℃。

    自然界中的三线闭壳龟,每年 2月底3月初便开始离窝寻食。当水温上升到24℃时,进入觅食的活跃时期,此时开始交配、产卵。三线闭壳龟当年交配,次年受精。野生的三线闭壳龟性愚钝,爬行缓慢,很难捕食生猛小动物,如鱼虾、昆虫等,只能以植物性或杂食性食物充饥,因此其生长非常缓慢,约需10~20年,甚至更长时间,才能长到500克。只有采取人工饲养的方法,在必要时采用恒温方法进行快速养殖,才能大大缩短其生长期,创造效益。

    3.食性 人工饲养的三线闭壳龟,主要以动物性饲料为食,植物性饲料为辅。喂动物性饲料时,以动物胎盘最好,其次是鲜鱼、小虾以及猪、牛、鸡、鸭、鹅的内脏,再次是蚯蚓和蚌肉。植物性饲料以香蕉、大蕉为主,兼喂次等的苹果碎块。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植物性饲料 动物性饲料 食性 群体
上一篇 : 返回列表
下一篇 :常熟绿毛龟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