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养殖技术 > 水产养殖 > 养龟技术 > 龟的品种

龟鳖目曲颈龟亚目分类


    曲颈龟亚目包括现存的大多数龟鳖类,多数种类的颈部能成S型折回甲壳中。曲颈龟亚目分布广泛,世界上大多数温暖地区的陆地、淡水和海洋中均能见到,而比较集中在北半球的温热带地区。 

    大鳄龟Macroclemys temminckii

  鳄龟科Chelydridae 

  鳄龟科或称啮龟科、鼍龟科仅以分布于美洲的2属2种大型淡水龟为代表。鳄龟科为凶猛的食肉性龟类,头大而嘴成钩状,咬力强劲。鳄龟科中的鳄龟Chelydra serpentina背甲长约40厘米,分布比较广泛,分布于北美洲东部、中美洲以及南美洲西北部,大鳄龟Macroclemys temminckii背甲长60~80厘米,本部于美国东南部,可以在水中很好的伪装自己,而舌头的样子象蠕虫,平时静止在水中张开嘴摆动舌头,只等待贪嘴的鱼儿上当。

    鳄龟Chelydra serpentina

    大头平胸龟

  平胸龟科Platysternidae 

  平胸龟科仅平胸龟或称大头龟、大头平胸龟Platysternon magacephalum(右图)一种,分布于亚洲东部和东南部。平胸龟头大而不能缩回,四肢和尾也不能缩回,嘴成钩状,有些类似鳄龟,但体型较小。平胸龟分类地位不定,除自成一科外,也有人将其归入鳄龟科、龟科、潮龟科或陆龟科。平胸龟生活于流速较快的山溪中,虽然是水栖龟类,但是却不善于游泳而善于攀爬,脚上有尖利的爪,可以爬到水边的树上。 

    锦龟Chrysemys sp.

  龟科Emydidae 

  龟科有8~10属34种,主要分布于北美洲南部,少数种类向北到达加拿大,向南到达中南美洲和加勒比海岛屿,其中还有一种即欧洲龟Emys orbicularis分布于欧洲、北非和中东。龟科中比较著名的成员包括锦龟Chrysemys和箱龟Terrapene,锦龟是小型的淡水龟类,身上有鲜艳的花纹,受人喜爱,箱龟则可以把壳完全封闭,主要生活于陆地上。 

    欧洲龟Emys orbicularis

  潮龟科Bataguridae 

  潮龟科有21~24属56种,是在旧大陆与龟科平行发展的一科,也常被并入龟科。潮龟科分布于欧洲、北非和亚洲,另有一个属分布于中南美洲。潮龟科有一些与龟科类似的成员,如闭壳龟Cuora和箱龟一样可以将壳完全封闭。潮龟科主要为淡水龟类,其中包括一些体型最大的淡水龟,如马来西亚的巨龟Orlitia borneensis背甲长达80厘米。我国最常见的龟多属于潮龟科,其中最著名的当属乌龟Chinemys reevesii,我国很多地区都能见到,分布于我国南部的黄候拟水龟Mauremys mutica(左图)有些个体为藻类所附着,这些背上附着藻类的龟即著名的绿毛龟。

  陆龟科Testudinidae 

  陆龟科有10属39种,为分布广泛的陆栖龟类,在澳洲以外的世界各地都能见到,其中包括一些偏僻的海岛,主要为植食性,可以生活在较干旱的环境中。陆龟科最丰富的地方是非洲,其中著名的种类有非洲大陆的豹龟Geochelone pardalis和马达加斯加岛的射纹龟Asterochelys radiata等,它们均有比较漂亮的花纹,分布于其它地方的一些陆龟如印度星龟(美丽陆龟)Geochelone elegans(Testudo elegans)等也有美丽的花纹,为龟类收藏者所喜爱。陆龟科中有两种体型巨大的种类,被称为象龟(左图),其中一种象龟Aldabrachelys elephantina(Geochelone gigantea)分布于印度洋的塞舌尔群岛和马斯克林群岛,其背甲长达1.3米,是体型最大的陆龟。分布于太平洋的加拉帕哥斯群岛的另一种象龟Chelonoidis elephantopus(Geochelone nigra)体型稍小,达尔文曾经到岛上考察,加拉帕哥斯群岛的不同岛屿上象龟的差别对达尔文进化论的形成起到了一定的启发作用。我国陆龟科的化石比较丰富,但是现存的种类并不很多,均比较珍贵,其中四爪陆龟Testudo horfieldi(右图)是我国的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

    四爪陆龟

  动胸龟科Kinosternidae 

  动胸龟科有3~4属22种,分布于新大陆从美国到南美洲北部,其中很多成员胸甲可以活动,能将壳完全封闭,因而得名。动胸龟科多为小型的淡水龟类,身长不到20厘米,但也有少数成员身长可达40厘米。动胸龟科成员常生活于泥泞的环境中,有些种类善于攀爬,均食用动物性食物。

    黄动胸龟kinosternon flavescens

  泥龟科Dermatemydidae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大陆 藻类 植食性 海洋
下一篇 :幅射龟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