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资栏目 > 农膜地膜

功能性农膜“十三五”潜力巨大_农膜市场


关键词:农膜
11月20日,中国农用塑料应用技术学会农用塑料制品分会的2015年年会在河南信阳举行。记者在会上了解到,“十三五”期间,全国设施园艺的面积不仅还将持续扩大,装备也将升级换代。同时,地膜残留污染问题亟待解决。为此,农膜产业明确了“十三五”产品发展重点就是功能性农膜。
  据中国农用塑料应用技术学会农塑制品分会会长秦立洁介绍,近年中国农膜产业呈现旺盛发展趋势,年销售额已经超过400亿元。2014年全国农膜产量超过240万吨,2015年预计将突破260万吨。
  “十三五”农膜市场依然被看好。全国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首席专家、中国农用塑料应用技术学会会长张真和表示,设施园艺的发展还处在上升期。2014年设施园艺的应用面积达6160万亩,2015年估计会超过6350万亩。“十三五”末,预计会增至7000万~7500万亩。
  但如果农膜企业固步自封“十三五”也无法赢得市场。随着农业现代化步伐的加快,农膜的“私人定制”渐成趋势,开发具有各种特殊功能的农膜迫在眉睫。秦立洁解释说,所谓私人定制,就是根据农民的不同需求,特别是高档需求来定制生产农膜。比如生产果蔬类作物需要红光多,那么就要求农膜厂家提供的棚膜具有转光功能;种植花卉需要散光环境,棚膜就要求具有散光性能。
  中国塑料加工工业协会副秘书长田岩在会上指出,目前农膜产品的功能尚不能完全满足现代化农业栽培技术的要求。因此,《农膜行业“十三五”发展规划指导意见(草案)》提出,产品发展方向是:棚膜向长寿、流滴、消雾等功能与寿命同步发展,推广普及功能与寿命同步的涂覆型流滴、保温棚膜;地膜向保护环境和清洁生产方向努力,加大功能性地膜的开发和新材料开发应用,发展普及长寿、流滴、除草、增温、防虫等功能性地膜,加快新型耐老化地膜的研制与应用。
  其中还值得特别关注的是地膜残留污染问题。张真和指出,针对此问题主要有三大措施:一是修订国标。其中 GB13735-92《聚乙烯吹塑农用地面覆盖薄膜》已修订完毕,即将审定。国标中把普通地膜的厚度提高到0.01毫米,并且要求使用后能够完整地回收。二是积极开展可降解膜的应用研究。三是政府要出台补贴政策来鼓励技术研发和新产品的试验示范、推广应用。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园艺 残留 农业技术推广 估计
下一篇 :返回列表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