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三农人物

警惕,这些区域中晚稻稻瘟病恐重发


  近日,全国农技中心在宁夏银川召开了下半年水稻重大病虫害发生趋势会商会,来自水稻主产区19个省(自治区、直辖市)植保机构的测报技术人员和有关专家根据当前病虫发生基数、栽培条件和气候因素等综合分析,预计中晚稻主要病虫害总体呈偏重发生态势,发生面积10.43亿亩次。其中,虫害以稻飞虱、稻纵卷叶螟、稻螟虫为主,发生面积6.95亿亩次;病害发生以稻瘟病、纹枯病、稻曲病为主,面积3.48亿亩次。其中预计稻瘟病在西南东南部、长江中下游、江淮和东北稻区存在偏重流行的风险,发生面积6800万亩次,应关注并做好防治工作。

预测主要依据

(一)当前病虫基数具备中等以上发生条件

  稻瘟病在南方稻区发病点多面广、发病品种多,纹枯病常年重发,田间菌源充足。

(二)水稻品种及种植制度对病虫发生有利

  当前,我国水稻主栽品种以粗秆大穗、优质高产的水稻品种为主,田间群体大、郁蔽程度高,易形成适温高湿的田间小气候,有利于水稻病虫害的发生繁殖。据各地监测,主栽品种抗稻瘟病和稻曲病的品种比例不高,如四川主栽品种感穗颈瘟和感稻曲病的品种比例分别为69.2%和72.3%,重庆感稻瘟病品种比例为69.7%,加之同一品种多年连续种植,导致品种抗性退化,有利于病害发生流行。在水稻栽培方面,华南、江南、长江中游稻区单、双季稻混栽面积大,长江下游稻区单季稻栽插期拉长,生育期不整齐,桥梁田多,有利于水稻螟虫辗转为害,“两迁”害虫发生为害期延长,同时增加了阴雨天气与稻瘟病、稻曲病易感生育期的相遇几率。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水稻 品种 稻瘟病 分蘖
 1 2 3 下一页 尾页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