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三农人物

山东省黄腐酸肥料试验示范推广试点项目系列观摩会首站茌平县启航


本报讯 (记者 王军 通讯员 潘叶)近日,山东省黄腐酸肥料试验示范推广试点项目系列观摩会首站在聊城市茌平县杜郎口镇小麦示范基地正式启动。山东省土壤肥料总站领导、行业专家及聊城市、县土肥系统负责人、农资经销商、农场主和农民种植户参加了观摩。

观摩会现场

        据悉,今年5月6日,山东省委副书记、省长郭树清莅临山东泉林嘉有肥料有限责任公司考察指导工作后,并作出重要指示:由省土肥总站牵头,嘉有肥料公司配合,于2016年在山东省内7个地级市,24个县对黄腐酸肥料进行试验示范。为落实郭省长指示精神,验证黄腐酸增产提质、肥料减量、土壤修复等功效,负责项目实施的小组选取了7种不同作物,安排在10万示范基地进行黄腐酸肥料试验示范工作。

      

     聊城市土肥站李虎申站长主持观摩会

观摩会由聊城市土肥站李虎申站长主持,李站长对项目进行了简要介绍。他说:“聊城8县市区全部参与了此次项目,涉及小麦、黄瓜、西红柿三种作物,自10月4日起开始实施,已经建设18个试验示范点。我们根据省土肥总站要求,高标准建设试验示范点,这项工作得到了我市各县(市、区)土肥站及分管领导的大力支持,同时得到了泉林嘉有公司的全力配合。”

         嘉有肥料公司工作人员展示试验田效果

随后,现场工作人员在小麦田中随机选中三个地点对植株数量进行统计;挖出整株的小麦植株,进行根系的清洗,对比根系长度、对比根量、根系粗细。结果显示:施用黄腐酸肥料的小麦在冬前分蘖期比未施用的分蘖率增加17.9%;根长增加92.5px/株。

茌平县杜郎口镇亿丰家庭农场主张绪猛介绍了他施用黄腐酸肥料后的感受,他说:“亿丰家庭农场成立于2013年,一直都是种植小麦、玉米两季粮食作物。2016年度小麦亩产是1100多斤,现在小麦跟去年比分尖儿(分蘖)多、根系长;按目前这个情况预测2017年亩产能到1300斤,每亩比2016年增收200斤。”

 嘉有肥料公司技术副总杨茂峰发言

嘉有肥料公司技术副总杨茂峰在观摩现场发言时表示:“嘉有肥料公司将坚定不移的把《山东省黄腐酸肥料试验示范推广试点项目》工作做好、做扎实,为农民找出一条发家致富之路,提高农产品品质,改良土壤,为山东省生态农业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省土肥总站站长刘延生做总结

省土肥总站站长刘延生在总结讲话中表示,泉林集团是生态循环产业,整个生产过程与农业紧密相连,近年来省政府及农业部门对泉林集团的发展高度关注。泉林嘉有黄腐酸是提取的秸秆精华,其在改良土壤、培肥地力、农作物增产提质方面有显著效果。为进一步验证黄腐酸效果,为老百姓的施用提供真实有效的数据支持,省土肥总站对整个肥料在全省的试验示范项目进行了总体的策划,制定了整体的方案,在全省选择不同区域、不同作物展开全面的试验示范,为黄腐酸肥料的大面积推广应用提供佐证。他还指出:“黄腐酸为整个循环农业的发展提供助力,省、市、县各级农业部门将全程配合整个试验示范的工作,为全省农业生产,为农产品质量安全提升搞好服务。”

《山东省黄腐酸肥料试验示范推广试点项目》系列田间观测首站——聊城茌平站的观测圆满结束。其他观测将相继在济宁、德州、菏泽等地举行。

        省土肥总站副站长李涛、郭跃升指导田间试验

记者了解到,2006年黄腐酸被科技部、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列入国家高新技术产品目录。明确指出黄腐酸可作为生长促进剂、肥效增进剂、农药增效减毒剂、土壤改良剂,因此推广黄腐酸意义重大。十年来,黄腐酸的研发生产,不仅为农民实现增产增收,为社会提供优质农产品;还实现秸秆精肥还田,减少秸秆焚烧污染,助力全国循环农业发展,造福百姓。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小麦 分蘖 总结 粮食作物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