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行业资讯

新疆实现化肥零增长目标


近日,记者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土壤肥料工作站采访时了解到,新疆2020年有机肥施用总量达5942.57万吨,较上年增加2.76%,化肥施用量(折纯量)达172.85万吨,较上年减少2.06%,超额完成任务,实现了全疆化肥零增长目标。

  据介绍,为进一步做好果菜茶有机肥替代化肥工作,推进绿色发展理念,按照有关要求,2020年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除兵团外)开展果菜茶有机肥替代化肥项目2个,延续试点县1个(莎车县),新增试点县1个(库车市)。2020年农作物肥料综合利用率为42.79%,绿肥种植面积332.44万亩,有机肥施用量5942.57万吨,有机肥施用面积3839.23万亩。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土壤肥料工作站副站长阿卜都热依木·吾甫尔说:“我们土肥站去年结合试点县有机肥资源实际情况,有针对性地开展有机肥积造试验示范。先后开展了地上堆肥、地下沤肥、好氧发酵、厌氧发酵4种模式,开展不同方式沤制有机肥试验45个。通过对不同沤制方式及投入成本进行测算,对比沤制效果,形成适合全疆大面积推广的简单易行、低成本的有机肥积造技术模式。”

  通过项目的示范推广,辐射带动了南疆深度贫困地区的整体有机肥积造水平,增施有机肥项目区平均增产10%以上,果实外观和内在品质明显提高,维生素C含量提高10%-30%,农民收益明显增加,对南疆贫困地区脱贫攻坚起到了强有力的支撑推动作用。

  今年,土肥站将继续在全疆做好推广有机肥替代化肥工作,打造一套类型多样、可复制可推广的有机肥积造技术体系。新疆继续选择延续2019年试点县(莎车县)开展巴旦木有机肥替代化肥示范及2020年新增试点县(库车市)开展小白杏有机肥替代化肥示范。以发展生态循环农业、促进巴旦木、小白杏特色林果质量效益提升为目标,以绿色发展为导向、改革创新为动力,突出优势产区、核心产区、知名品牌生产基地,推进畜禽养殖废弃物及农作物秸秆资源化利用,加快有机肥替代化肥,实现节本增效、提质增效,促进农业转型升级和可持续发展。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化肥 绿肥 堆肥 发酵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