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行业资讯


  在溃疡病防控上,柑橘、猕猴桃产业面临重大挑战。溃疡病是猕猴桃和柑橘的常发病害,其中猕猴桃溃疡病的始发期是在2月下旬到3月上旬,3~4月达到发病高峰期。猕猴桃溃疡的最大问题是能够阻塞维管束导致木质部枯萎,已经成为限制猕猴桃产业发展的一个重要影响因子。

  贵州省植物保护研究所副所长吴石平通过对市场上的药剂筛选发现,噻霉酮田间应用效果非常优秀。并围绕猕猴桃溃疡病的4个防治关键期,制定了详细的用药方案:

  1.秋末全园喷药防治。在猕猴桃采过后落叶前,喷施1~2次农药,药剂主要为3%噻霉酮水分散粒剂1000倍液、0.3%四霉素水剂500倍液、3%中生菌素可湿性粉剂500倍液等。

  2.早春全园喷药预防。在2月中下旬,喷施1次杀菌剂对该病进行预防药剂主为:86.2%氧化亚铜水分散粒剂1000倍液、53.8%氢氧化铜水分散粒剂1000倍液、78%波尔锰锌可湿性粉剂500倍液。

  3.发病初期病株防治。在3月上旬,对全园果树进行调查,发现皮色发暗、水浸状的病枝进行全株涂抹药剂治疗,药剂主要有: 1.6%噻霉酮涂抹剂、0.3%四霉素水剂20倍液;

  4.显症期病株防治在病害表现流出菌脓时,采用药剂对病株进行灌根防治,药剂主要有: 3%噻霉酮可湿性粉剂1000倍液、0.3%四霉素水剂500倍液。共施药2~3次,每次间隔5~7天。

  湖南农业大学教授马先锋表示,在中国的20个柑橘生产省中,15个有溃疡病发生。截至目前无抗病栽培品种,甜橙和多数杂柑易感溃疡病。柑橘溃疡病一旦感病,终生疫区,目前尚无根除病害的有效途径。

  防治溃疡病,无病苗木是根本,隔离防疫是保障,养分不平衡是柑橘溃疡病的主要诱因。生长季节溃疡病的防治,第一是新梢抽生后立即进行药剂防治,建议萌芽50%后1~2周内打第一次药,隔10~15天重复用药2~3次;当气温稳定达到15℃以上,风力较大,并且有降雨就会马上出现溃疡病,新梢未老熟期间在雨前用药为防治溃疡病;果实在第一次生理落果结束期间会出现病斑病,防治应在第一次生理落果开始后1周内开始打药,可以与新梢抽生期的喷药结合进行。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溃疡病 猕猴桃 柑橘 落果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