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行业资讯

“利奇马”过后病虫害高发


  本报讯 8月13日,农业农村部全国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发布指导意见称,台风“利奇马”过后玉米、水稻、蔬菜等作物将出现病虫害高发的情况,相关作物的主产区要注意灾后的管理。

  据了解,今年第9号台风“利奇马”于8月10日凌晨在浙江温岭登陆,包括山东寿光在内的农业主产区受灾严重。据应急管理部消息,截至8月13日16时,台风“利奇马”造成浙江、山东、安徽等9省(市)农作物受灾面积996千公顷。

  水稻方面,受大风和强降水影响,台风所及的地区水稻倒伏和叶片机械损伤多发,利于条斑病、白叶枯病、稻曲病、稻瘟病等细菌、真菌病害流行蔓延,稻飞虱和稻纵卷叶螟等害虫可能加重发生,东北地区水稻生育则受低温寡照影响易迟熟。专家建议,受淹稻田应尽快排除田间积水,倒伏稻田及时扶苗洗苗,如遇高温晴热天气,切忌一次性排尽田水,退水后预防稻曲病和稻瘟病,同时做好“两迁”害虫监测和药剂防治。东北地区重点是预防稻瘟病,要抓住抽穗末期前进行喷药预防,部分贪青晚熟地块,适时叶面喷施磷酸二氢钾,加快生育进程。

  玉米方面,黄淮海夏播玉米大部分已进入灌浆期,东北春玉米正处灌浆期,台风造成玉米不同程度倒伏或茎折断,并造成加速侵染。专家建议,对倒伏较轻的玉米应让其自然直立起来;倒伏较重的玉米,特别是匍匐的玉米,需及时扶正。而对于孕穗期前倒伏的玉米,不宜动扶,否则容易伤根。另外应适时用药防治茎基腐病、纹枯病、叶斑病等病害,生育前期的玉米应注意追施尿素和磷酸二氢钾。

  蔬菜方面,大面积菜田积水,部分菜田发生涝灾,局部地区蔬菜设施淹水。专家建议,应及时排涝降渍,随后浇灌一遍清水并松土,注意防死棵,并防治霜霉病、疫病等高湿性病害,蔓枯病、炭疽病等叶斑类病害,及角斑病、疮痂病等细菌性病害。已经失去抢救价值的菜地,应及时拉秧清园,并进行土壤消毒,减少土壤中的病菌滋生蔓延。具体措施见今日本报5版农事服务版面。 (本报综合)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玉米 倒伏 台风 水稻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