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行业资讯

西北红星新纪元


    本报记者何兰生李朝民鲁明

    南梁,是一个神圣的地方。

    如果不特别说明,估计不少人都没听说过南梁。南梁镇位于甘肃省庆阳市华池县东北部,地处陕甘交界,子午岭林区边缘,是陕甘边革命根据地的中心区域。1934年11月7日,刘志丹、谢子长、习仲勋等老一辈革命家在南梁建立了陕甘边苏维埃政府。陕甘边根据地是中国共产党唯一保存完整的一块根据地,为长征中的党中央和各路红军提供了落脚点,为八路军北上抗日提供了出发点。

    时至今日,在群山的见证下,红色名镇南梁有着怎样的全新书写?初夏时节,记者来到南梁镇这片土地蹲点采访,且看且听、且行且思,深感一块红色土地奔跑奋进的足音清晰有力,一幅新南梁山乡画卷正徐徐展开。

    崛起

    红色,是南梁的主色。如何实现红色兴镇,则是一道大考题。

    南梁境内有南梁革命纪念馆、列宁学校、陕甘边区苏维埃政府旧址、陕甘边军委旧址、中国人民抗日军事政治大学第七分校校部旧址、阎洼子会议旧址、42烈士殉难处、大凤川军民大生产旧址等红色革命遗迹39处。

    新中国成立以来,南梁在中央和省市县各级党委的领导下,以践行南梁精神为己任,抢抓国家发展红色旅游的大好机遇,全面推进红色小镇建设。

    为了纪念陕甘边革命根据地的丰功伟绩,1986年,甘肃省委、省政府在南梁修建了南梁革命纪念馆,奠定了南梁红色小镇的创建基础。

    2004年,国家启动实施“红色旅游项目”,南梁革命纪念馆成为首批重点打造的百个“红色旅游经典景区”。

    以此为契机,华池县高起点规划,搭建红色小镇框架。先后聘请专业规划单位编制了《华池县南梁镇总体规划》《华池县红色旅游景区修建方案》。按照规划修葺了南梁革命纪念馆等景点,并对小镇的公共基础设施进行提质改造。

    特别是2009年,习近平视察南梁时指出,一定要充分挖掘南梁革命历史“两点一存”(落脚点、出发点、硕果仅存)的深刻内涵,把南梁这个爱国主义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基地办好,进一步加强景区基础建设,大力开发红色旅游。

    习近平的指示精神,为南梁创建红色小镇注入了强大动力。华池县乘势而为,进一步完善规划,编制了《华池县南梁镇“多规合一”规划(2016-2030)》《南梁红色旅游景区创建5A级旅游景区提升规划》。

    在科学规划的指引下,南梁按照打造全国红色旅游小镇的目标定位,先后投资10.19亿元,完成“两点一存”红飘带广场、游客接待中心等工程26个,改造提升了南梁革命纪念馆,景区成功创建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

    令人欣慰的是,南梁的景区提升带动了小城镇建设。

    ——南梁新开街道2条10公里,栽植绿化树木4000多株,安装路灯500盏,排水、亮化、净化和集中供暖设施齐全;新建了荔园堡村部、文化站、南梁宾馆,城区面积由1平方公里扩大到2平方公里。

    ——南梁以省级统筹城乡发展试点镇、省级新型城镇化试点镇、美丽乡村、易地扶贫搬迁等22项目为依托,拆迁安置了镇政府、卫生院、信用社等10个机关单位,完善城镇周边基础设施配套,使南梁成为独具魅力的特色小镇。

    ——南梁着力从管理入手,实行政府购买服务,成立供热、环卫、安保等专业服务机构,完善小镇服务功能,提升红色小镇品位。同时还成立街道管委会,确保小镇管理有序,为居民和游客创造最佳宜居宜游环境。

    目前,南梁镇区以葫芦河为界,形成了景区游览区和居住服务区,服务区划分成“民俗文化一条街、农家饭馆一片区、地方特色一面铺、旅游产品一道巷”四个功能区,吸引着全国各地游客前去观光旅游,并接受革命教育的洗礼。

    南梁镇镇长赵振波介绍,2018年,南梁共接待游客115.96万人次,实现旅游业经营收入912万元,带动农副产品销售50万元,全镇人均纯收入8850元,红色旅游等第三产业已成群众脱贫致富的支柱产业。

    巍巍桥山麓,悠悠葫芦河。为了增强红色小镇发展后劲,南梁创新模式,组建南梁红色旅游发展有限责任公司,建立多元化投融资机制,实施景区旅游项目策划、投资、开发和经营,誓将南梁打造成一个红色旅游圣地。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土地 绿化 排水 荷花
 1 2 3 下一页 尾页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