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行业资讯

教100万网友怎么种菜


    很少有人知道,农业种植技术可以简单易学又实用,即使身在城市的“水泥森林”之中,人们也可以享受田园生活的乐趣。因为积极分享种菜经验,让许多城市人享受到种菜的乐趣,“我爱种菜”的视频在三年内吸引了100多万菜友。

    一位西班牙的华人菜友,在观看“我爱种菜”的视频后,学会了种植红薯。曾经,在古老的大航海时代,红薯经由西班牙水手传入了中国,如今,通过移动互联网时代,中国红薯种植技术又传回了西班牙。

    创办头条号“我爱种菜”、普及农业种植技术,一开始只是李月的兴趣爱好。而从“小白”变成种植专家后,李月和她的“菜搭子”,萌生了把种菜经验分享给更多人的想法。在她看来,西红柿病虫害预防方法、绿心黄瓜种植技巧等实用农技问题的背后,是菜友们对山水田园和绿色食品的向往。

    西班牙红薯

    关于种菜,我想先跟大家分享一个小故事。

    2017年10月,我收到了一张网友发来的照片,他说:“我看了你们的视频,种下的红薯长得又大又好!”言语中能感受到他的激动。

    这本来是我们做农技分享时经常收到的反馈,但这位网友有点特殊。这是一位在西班牙生活了十多年的华人,网名叫“田猫警长”。他留恋中国的饮食习惯,喜欢自己种一些蔬菜,比如卷心菜、毛豆、紫生菜等等。每次回国,他都会带上一两袋种子去西班牙,在当地租的一小块农场里种下,等待成熟收获后食用。

    如何高效地种植果蔬?这一直是令他苦恼的问题。2016年,他通过今日头条发现了“我爱种菜”这个账号,并多次留言互动。

    还记得他最开始问过我一个问题:红薯苗看着很旺盛,但为什么结的果实比较小?

    这是很常见的种植误区。我告诉他:如果扒开红薯秧子,发现地表出现裂缝,就说明红薯根茎正在逐渐膨大,这时需要及时增施磷钾肥。有个简单的办法,可以把草木灰按照10∶1的比例装到水壶里,兑水喷洒在红薯叶子上。草木灰含有很多微量元素,不仅可以提升红薯产量,还可以丰富红薯口感。草木灰烧红薯的叶片,也会抑制秧苗疯长,可以让养分更集中到红薯的发育上。

    后来,他按照我说的办法做了,结果种出了文章开头所说的“又大又好”的红薯。

    了解红薯种植历史的人都会知道,红薯最开始是由西班牙传入中国的。在16世纪末的大航海时代,源自西班牙的红薯传入了中国;而今,我们借着移动互联网,教会一个在西班牙居住多年的华人种植红薯。这真是一件奇妙的事情。

    计算机和西红柿

    其实我从事的工作和农业无关,我1996年上的大学,专业学的是计算机。那时正是互联网刚刚进入中国,即将腾飞的年代。

    没有想到的是,十几年后,计算机会和一枚西红柿产生关联。

    10岁以前,我一直住在河北唐山乡下的姥姥家。姥姥家有自己的菜园,院子里种着桃树,一到夏天就可以直接摘了吃。

    小时候我特别喜欢吃西红柿。记得当时西红柿皮特别薄,汁水充足,吃着酸酸甜甜的。不像现在菜市场或者超市里买到那些被催熟的西红柿,皮硬,汁少,味道淡。

    2010年,我和朋友开始种菜。初衷只是为了吃上好吃的西红柿。在我看来,西红柿就是童年的味道。种西红柿,是为了找回童年的记忆。

    我在石家庄城市边缘租了一小块农场,种上西红柿和绿叶菜等。地很小,相当于一居室。后来,我还遇到了两位志同道合的伙伴,就此形成“我爱种菜”的团队雏形。

    西红柿很好吃,也是家庭中最常见的食物。但它也是最难打理的蔬菜之一,从幼苗到结果,至少会遇到几十种问题。最开始种时,我遇到了一个现在很多菜友也经常遇到的问题:西红柿苗只见开花,不见结果。

    这时,我的计算机专业优势帮助了我。我早已习惯于在互联网上寻找信息——种菜也是一边种一边学。上网查找原因后,我明白了,这种情况需要少浇水、适当增施磷钾肥、勤去侧枝等一系列管理要点。这件事让我意识到,原来种植也需要掌握丰富的科学技术,而获取信息的最佳渠道就是通过互联网。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红薯 蔬菜 草木灰 粉丝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