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行业资讯

用教育帮扶切断贫困代际“遗传”


    靳克龙

    “徐盼盼,快过来,快看我们给你带了什么好东西!”近日,安徽省阜阳市临泉县滑集镇中心学校教师王慧慧拎着一套儿童绘画用具把患有残疾的徐盼盼招呼到身边。“上次我们送教过程中发现徐盼盼对绘画很感兴趣,也非常有天分,当场给他拿了张纸和一个玩具给他照着画,最后画得非常好,希望画画能成为她的一门技能。”王慧慧介绍道。

    在临泉县,一些家庭贫困的孩子在上学中遇到种种问题。在滑集中心学校就读的陈勤勤从七年级就开始有厌学心理。“几乎每个学期她都有私自离校的情况发生,每次经过我们劝返后没过多久又离校了。”对于她不稳定的思想状态,副校长李德龙表示很无奈,但滑集中心校始终坚持不懈地坚持家访劝返教育工作,持续到现在,陈勤勤改观明显,也已经正常到校上课。

    一直以来,临泉县滑集镇紧紧围绕“全上学、全资助、上好学、促成长”这一目标来组织实施教育精准扶贫工作。通过构建镇、学校、村、组四层工作体系,采取领导包片、学校包村、教师包户的方式在全县建立一整套工作人员全覆盖工作机制,对照各级汇总制成的全镇教育精准扶贫数据库开展“不落一户,不漏一人”的教育扶贫核查识别工作。

    与此同时,在做好教育扶贫一人不落的基础上,滑集镇为确保贫困家庭职业教育阶段子女能够走向社会稳定就业,依托“雨露计划”工程,供完成初中学业未被高中录取的学生进行选择学习。同时,镇内一旦有短期有偿性的社会实践岗位时,校方将优先安排建档立卡贫困户子女上岗实践,增加学生社会实践经验。

    “让未上高中的贫困户家庭子女扎实地掌握一门谋生就业技能,是有效切断贫困代际‘遗传’的方法,由此从职业教育层面更好地激发贫困家庭脱贫内生动力。”滑集中学校长周峰说。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组织实施 对照 识别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