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行业资讯

让世界惊艳的自主培育蛋鸡品种


    大午金凤商品代雏鸡羽色自别雌雄,红羽为母鸡,白羽为公鸡。 资料图

    本报记者焦宏杨梦帆

    一直以来,一颗粉壳鸡蛋在中国人的生活中不光起到增加营养的作用,还寓意着文化习俗的传承。我国消费者都偏好传统粉壳鸡蛋,就是民间常说的“草鸡蛋”。过去都是白羽或者花羽鸡产粉壳蛋,孵出的小鸡只能通过人工翻肛鉴别或快慢羽鉴别,无法通过羽色分辨雌雄,这种翻肛或快慢羽鉴别的方式需要专业技术人员来做,要求水平较高、费时又费力,最大的缺陷是白羽鸡产蛋之后死淘率较高,而红羽鸡由于适应性强、死淘率低、生产性能稳定、淘汰鸡价值高的独特优势一直备受养殖户的青睐,但红羽鸡都是产褐壳鸡蛋,褐壳蛋市场价值没有粉壳蛋高,如果把两者结合一下,培育出一个红羽产粉壳蛋的新品种,将会给广大养鸡户带来更高的效益,为消费者提供高品质的鸡蛋产品,是蛋鸡育种者的梦想。

    梦想是属于敢于追梦的人,只要有强烈的创新信心和决心,勇于攻坚克难,就一定能够抢占蛋鸡育种和未来发展制高点。

    “粉壳蛋鸡是由洛岛红或洛岛白与白来航两种高产蛋鸡品系杂交而来,白来航携带有极强显性的白羽基因I,只要有这个I基因存在,那么其他所有的有色羽基因将会被掩盖,而使后代呈现白羽。”中国农业大学动物科技学院教授、国家蛋鸡产业技术体系岗位科学家宁中华说,但红鸡下粉蛋,世界育种史上都没有过先例。只要在粉壳蛋鸡的培育上用到白来航品系,商品代基本表现白羽。

    梦想在前,使命催征!要想实现这个目标,需要攻克很多技术难关。早在1988年的时候,红羽产粉壳蛋鸡的培育就被我国的育种专家提上议案,经过多方面的研讨、试验,在很长时间内并没有任何进展,与国外诸多顶尖的育种专家进行探讨,一致认为育种方向和技术难度都很大。但为了能实现这个梦想,中国很多的育种专家、学者仍旧不遗余力的进行研究和探索,最终也未能成功。

    “我从2003年开始进行科技攻关,合作的两家单位先后都撤资了。但我一直坚信有实现的可能,只有把不可能干成可能,才是真正的创新。”宁中华坚定地认为。

    而此时,以“育民族鸡种、创世界品牌”为目标的河北大午农牧集团种禽有限公司在京白939商品代的孵化出雏过程中,发现一个很有价值的现象:京白939的商品代中有大约百分之十几的鸡是红羽,并且这部分鸡全部都是母鸡。这一发现,为研究红羽产粉壳蛋新品种埋下了伏笔。

    机缘巧合,2009年河北大午农牧集团总经理刘平与宁中华在一次行业会上的交流,成为大午金凤特色蛋鸡育种的重要转折点。多年来企业在育种中遇到的科技难点急待攻关,专家在育种的关键时期却面临着合作方的撤资。

    共同的育种理念和自主创新的信念让他们走到了一起,走向了实现梦想的合作之路。河北大午农牧集团种禽有限公司开始举全公司之力支持红羽粉壳蛋鸡的培育。合作育种专家宁中华教授技术团队,制定了切实可行的育种、生产、繁育计划,一场以企业为科技创新主体、产学研紧密结合的特色蛋鸡培育方案在燕赵大地展开。

    育种的路上没有捷径,只有扑下身子从每一只鸡上去发现,不断探索才能实现梦想,培育出具有自主品牌的蛋鸡品种。

    “在双方共同努力下红羽粉壳蛋鸡培育计划如期开展。”宁中华说,培育目标是商品代红羽、产粉壳蛋、高产、高成活率的蛋鸡配套系。商品代蛋鸡一般都由3系配套组成,即能充分利用杂交优势,又能优化饲养和培育成本,因此3系配套也就确定了。配套系的父本确定为洛岛红快羽品系,配套系母本确定为白来航快羽和慢羽品系,这样一来,一旦育成,该配套系的父母代鸡将能实现羽速自别,同时商品代可实现羽色自别。

    河北大午农牧集团种禽有限公司育种部经理赵晓钰说:“从2009年的开始进行杂交实验和人工选择,使后代母鸡中的红羽率有很大提高,但始终不能达到满意。”

    在宁中华教授的指导下,迅速调整并完善了基础设施设备的准备、整理和有效使用,强化了专业育种团队,深入生产一线,每天观察并记录每只鸡的外貌、羽色、生产性能、蛋品质、后代情况,制定切实可行的育种、生产、繁育计划。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品种 母鸡 后代 核心
 1 2 3 下一页 尾页
下一篇 :章丘实践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