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行业资讯

李晓涓:为千年汝瓷换上时代新装


    获金奖汝瓷作品《清波洗》。

    获特金奖汝瓷酒具《权壶》。

    李晓涓近照。

    刘旭孙亮文/图

    她,出生于汝瓷世家,几十年来孜孜以求,致力于汝瓷的传承和创新。她诚信经营,一诺千金,靠着超人的智慧一跃而为汝瓷界的“璀璨新星”;她待人亲和,管理有方,所带领的团队迅速成长,屡创辉煌。正是从不言输的秉性,使她创出了一片汝瓷新天地,在陶瓷界名闻遐迩。她就是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河南省工艺美术大师、非物质文化遗产汝瓷烧制技艺传承人李晓涓。

    拜师汝瓷泰斗孟玉松

    1994年,李晓涓成为汝瓷专家孟玉松的儿媳。李晓涓的婆婆孟玉松,是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和中国陶瓷艺术大师,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汝瓷烧制技艺)代表性传承人,终生享受国务院颁发的特殊津贴。孟玉松从艺40多年来,培养出多名杰出的汝瓷艺术人才,她把毕生精力都奉献在汝瓷研究上,是社会公认的汝瓷泰斗。有这样的师傅指引,再加上自身对汝瓷的极高悟性,李晓涓进步神速。

    作为玉松汝瓷第二代汝瓷掌门人、艺术总监,李晓涓深感汝瓷必须走发展的路子,在继承传统的基础上创新,在造型上积极领跑,把更多中国传统文化的符号移植到汝瓷上,赋予汝瓷作品更多的文化内涵。如此,才能烧出更精彩的作品。

    多年来,李晓涓始终坚持“传承是根,创新是魂”的理念,广泛阅读古陶瓷文献,不断地向孟玉松和全国各地的陶瓷大师取经,博采众长,打下了扎实的陶瓷知识根底。她在秉承汝瓷“青如天、面如玉、蝉翼纹、晨星稀、蟹爪纹、芝麻支钉釉满足”的传统特征的同时,大胆创新,研发汝瓷新产品,公司生产的汝瓷茶(酒)具、汝瓷烟(茶)罐、汝瓷首饰、汝瓷肤色泥佛像等新产品一问世,便受到市场追捧。同时,李晓涓在汝瓷的外观造型设计上狠下功夫,做出了许多令人惊艳的创新。经过十多年的摸爬滚打,李晓涓终于从汝瓷界脱颖而出,成为一颗耀眼的新星。

    从“玉松”到“玉涓”

    有梦想就会有追求,有追求就可能创造奇迹。李晓涓靠着对汝瓷的满腔挚爱,一步步把事业做大。李晓涓说,创立“玉涓”的想法源于一位老师的一句话:“你婆婆把汝瓷制作工艺恢复成功了,你作为她的传承人,应该好好考虑如何发展和创新!”

    2011年7月,李晓涓以婆婆名字里的“玉”字与自己名字里的“涓”字组合,创建了汝州市玉涓汝窑有限公司。为了创作出有个性的作品,李晓涓在传承古代釉色,吸取清凉寺粉青釉和汝州张公巷翠绿釉釉色的同时,在汝瓷的造型和工艺上进行了创新,仅用一年时间就取得了可喜成绩:作品《虎枕》被英国珍宝博物馆收藏;作品《捧盒》荣获第12届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展百花杯银奖;作品《疏影钵》被外交部定为外交活动国礼。

    独创“中国青·玉涓”精品茶具

    自宋之后,宫廷汝瓷用器与商彝周鼎比贵,有“纵有家财万贯,不如汝瓷一片”之说。李晓涓深知素来以汝官瓷闻名的汝瓷名贵之所在。她想要做的汝瓷茶具,不单是用来品茶,其本身的历史文化价值和观赏价值即是一大特色。就是这样一个念头,让她暗下决心,借助汝瓷文化在国内外的影响,走出汝瓷产业发展的一条新路子。

    为制作出个性鲜明的汝瓷茶具,李晓涓专程到有瓷都之称的江西景德镇取经,不断地观摩学习。经过近5个月反复试验,在做坏了1000多把茶壶之后,终于独创出“中国青·玉涓”汝窑系列茶具。李晓涓制作的茶壶,沿用汝窑传统支钉支烧工艺,精雕细琢成器,壶盖密封严密,旋转起来声音细腻,壶口出水流畅。系列茶具一经面世,就受到了业内人士和消费者的青睐,收藏、购买者络绎不绝。李晓涓表示,明年打算建一个“中国青·汝瓷艺术馆”,让更多的人了解汝瓷的发展历史,进一步把汝瓷艺术发扬光大。

    为传统汝瓷披上时代新衣

    李晓涓以善于创新闻名河南汝瓷界,其作品在新的创造里获得了崭新的生命力。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亲和 芝麻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