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行业资讯

学赶安吉“画”吉安


    本报记者李炜文洪瑛邓保群

    中国的地理方志蕴藏无穷奥秘,“安吉”与“吉安”,同样的字眼,同样的寓意,一个在浙江,一个在江西,千百年来无人考证两地的关联,如今却因为“美丽乡村建设”一同走进人们的视野。

    站在吉安大地,遥望700多公里之外的浙江安吉,让吉安人艳羡不已的,不仅那里是“两山理论”的诞生地,是联合国人居奖唯一获得县,是首个国家生态县,更是中国美丽乡村建设的典范县。

    “梅须逊雪三分白,雪却输梅一段香”。为了绘就江南望郡金庐陵的美好画卷,自2006年吉安市全面启动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到2018年美丽乡村建设扩面提质,十几年来,吉安追寻着安吉的脚步,一步一个脚印点亮“大美吉安”——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全国绿化模范城市、全国文明城市等荣誉称号陆续收入囊中。

    最新最美的图画在于山水之间,画笔如椽,考验的是执笔者的底蕴与功力。“要围绕‘清净整洁是基础、形态有序是支柱、色块和谐是格局、主次协调是魂骨’的美学架构和‘和谐有序、富有生机、精益求精、高雅之气’的美学要义来理解美、把握美。”在2017年吉安市农村工作会暨新农村建设推进会上,市委书记胡世忠表达了他对“美”的独到见解。

    十年磨剑,学赶安吉!在十多倍于安吉县的版图面积上瞭望吉安,“青砖黛瓦马头墙,飞檐翘角坡屋顶”,一个个独具庐陵风韵的村落宛如一颗颗明珠点缀在赣江中游两岸的青山绿水间,美不胜收。

    顶着寒冬里的细雨霏霏,记者走进吉安,去领略“红色摇篮、文化庐陵、山水福地”这块烫金名片如何越擦越亮,新时期的吉安之美如何落地生根。

    巍巍城郭阔,庐陵半苏州。拥有先天自然优势的吉安,树立系统化思维,点面结合,抬高标杆——

    环境整治中的美学手笔

    吉安森林覆盖率67.6%,水质和空气质量常年保持在国家二类标准以上,自然生态之美看似与生俱来,但在城乡融合发展的新时代,农村人居环境“美中不足”一直是决策者牵挂的民生“短板”。

    一幅大美的图画,谋篇布局是成败之关键。2018年春,全国农村人居环境治理现场会在浙江湖州召开之际,《吉安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同期启动。

    这是赣江生态带美丽乡村建设的“升级行动”。吉安从2006年全面开启新农村建设以来,吉安在抓实抓好美丽乡村建设上颇有心得: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任接着一任干,十多年来,伴随着一批又一批秀美村庄的脱颖而出,“五美模式”(生态美、村容美、庭院美、生活美、乡风美)、“八不八多”(不推山、不填塘、不砍树、不等靠要、不占用农田建房、不沿马路搞建设、村庄不搞宽马路、民居门前屋后不过度硬化;多依山就势、多因地制宜、多搞庐陵风格的坡屋顶、多搞庭院绿化、多搞村庄绿化、多发展产业、多保留古迹、多发动群众)一度成为“吉安经验”广为传播。

    说起这些做法经验,吉安市副市长王大胜脸上透露着几分自豪。他介绍道,就在乡村振兴元年,吉安搭建了乡村振兴“1+6”(1个领导小组、6个专责小组)组织框架体系,建立了专责小组联络员制度,健全了党委统一领导、政府负责、党委农村工作部门统筹协调、相关部门齐抓共管的领导体制。县级层面参照市里搭建的体系,有效落实末位乡镇管理机制,扎实推进4065个新农村点建设,13个县(市区)农村生活垃圾第三方治理,推动农村环境升级。

    走进“中国樟树之乡”——安福县各个村镇,樟香扑鼻。岗口村的古樟林遮天蔽日;王家堂村2000多年历史的“八爪樟”仍生机勃发;柘湖村的“蟠龙樟”滚动翻腾,威风凛凛……

    “樟树抗二氧化硫、烟尘污染能力强,民间也有爱樟护樟的传统,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寮塘乡党委书记陈东方告诉记者,县内有400年以上古樟1万多棵,千年以上古樟200多棵,百亩以上樟树林50余处。

    自然禀赋要坚守,人居环境要改善。安福县通过“一控、二改、三拆、四清、五治”(即控城乡建房;改立面和屋顶;拆违建房、危旧土坯房和蓝皮屋;清理裸露土、广告店招、菜园围栏和房前屋后杂物;整治占道经营、乱停乱放、养殖场、非煤矿山和路边砂场等),清净整洁处处彰显。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茶叶 新农村建设 绿化 人居环境
 1 2 3 下一页 尾页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