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行业资讯

扫一扫可查农产品“身份证”


扫一扫可查农产品“身份证”武汉市开通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平台    农村新报讯(通讯员陈林、王璐)9月27日,武汉市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管理平台正式开通运行,各类农业生产经营主体及农产品质监站等共312家入驻平台,通过全环节智能监管全方位保障市民菜篮子及舌尖上的安全。
    当天上午,笔者在武汉绿蔬园专业合作社,跟随检测员一同在现场采取了广东菜心样本进行定性检测,检测的结果由机器自动打印,并附上二维码。这一结果同时会被记录到追溯平台中,无法更改。用手机扫一扫二维码,不仅会显示检测结果“合格”的字样,还会显示出菜心的种植、采收时间,产地、种植面积,肥料、农药使用情况和检测方式,最下面还有产地的详细介绍和交通地图。该合作社负责人表示,每天,企业都要对进出的蔬菜抽样检测,并录入追溯系统。
    工作人员介绍,加入追溯平台后,对采购的蔬菜更加放心:“这也让我们的服务对象更加放心。”他介绍,今年安装新的追溯平台,已经新增了四家大客户,这些客户里既有大企业,也有学校。企业的信誉和品牌知名度提升,带来的是看得见的利益。去年企业一年的销售收入是1000多万元。而今年前9个月,企业的销售收入已达到了2500万元。
    武汉市农委介绍,该市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管理平台由追溯信息、追溯应用、追溯监管等三个子系统组成,对本地农产品的种养殖、收购储存运输、肉品屠宰等产品质量安全信息进行全方位的记录、存储、统计、查询和追溯,同时也具有对农产品质量安全进行的监管、检测、执法等方面的管理。公众可通过该系统上网查询入网企业上市销售农产品的质量安全信息,实现了农产品质量安全信息可查询、流向可追踪、责任可追究。
    截至目前,武汉市追溯管理平台覆盖各类农业生产经营主体和街(镇)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站等共312家,包括种植类、生猪养殖和水产养殖类,以及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屠宰企业、街(镇)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站等。接下来还要逐步将蛋鸡养殖企业、生鲜乳生产企业和农业投入品经营单位等逐步纳入追溯监管范围,不断扩大农产品的追溯覆盖面。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检测 菜心 蔬菜 抽样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