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行业资讯

专家建议改施碱性肥料


如何治理耕地重金属污染?专家建议改施碱性肥料    农村新报讯 农村新报讯(记者彭翠楠、通讯员杨文兵、杨小珍)在12月12日召开的湖北省肥料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研讨会上,一些土壤肥料领域的专家提出,现在有些地方的农产品检测出有害重金属超标,其原因除土壤遭受少部分输入性重金属污染外,主要是土壤严重酸化后导致土壤本底的重金属活化而被作物吸收。治理之策在于改施酸性肥料为施碱性肥料,以遏制耕地土壤酸化趋势,从而钝化土壤中的重金属。
    在当天的会议上,省耕肥站研究员黄和平向专家提问:怎样从施肥的角度,去防治土壤中的重金属,进而规避类似曾在外省出现过的“镉大米”风险?
    华南农业大学资环学院植物营养系主任樊小林对此详细作答。他说,各种重金属在土壤本底中一直存在,现在进入局部地区农产品中“兴风作浪”,是因为南方土壤酸化严重,导致重金属活性增强而被农作物吸收。他们在多地取样检测发现,南方耕地土壤的平均pH值已从40年前的6.5左右,下降到了现在大多数5.0、局部4点多,说明我国南方地区耕地土壤酸化较为严重。他还说,如果把土壤中增加的酸根换算成实物,就相当于用很多列火车往地里倒硫酸。
    酸从何来?据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研究所研究员杜昌文介绍,一部分来源于大气中硫、氮的沉降,我国目前硫、氮的年排放量超1亿吨,沉降到土壤里就会成为酸根离子,另一部分来源于化学酸性和生理酸性肥料的施用,比如氮肥除硝态氮以外全是生理酸性肥料,复合肥大多是化学酸性肥料。
    施用生石灰是治理酸化的老办法,但现在已经不再适用,一是环保新政下,烧制石灰的企业逐步关停,二是施用石灰的后遗症十分明显,中和土壤中的酸根离子后,产生新物质碳酸钙会使土壤变得板结。
    专家们建议,要治理土壤酸化,在抓好环境减排硫、氮的同时,还要进行肥料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赋予肥料调酸的功能。
    据业内人士透露,目前已有一些研究机构在大力研发此类肥料,经在湖南、江苏等地试验示范后,土壤中的镉已被钝化,产出水稻的镉含量已经降到安全范围内。他同时也透露,提高耕地土壤pH值是一个长期的过程,他们在韭菜地上连续施用此碱性肥料17季后,原本的酸性土壤仍未变成中性。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耕地 石灰 检测 大米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