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行业资讯

水稻革命守护中国人饭碗


水稻革命守护中国人饭碗——访湖北大学生命科学院教授蔡得田    农村新报讯 记者 郭海祥

    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确保国家粮食安全,把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如何确保国家粮食安全,把饭碗端牢?近日,记者走访了突破世界多倍体水稻育种技术的湖北大学生命科学院教授蔡得田。
    世界各国的多倍体水稻结实率徘徊在25%至35%之间,结实率低是世界水稻育种界一直难以突破的瓶颈。从1999年开始,蔡得田率先提出“利用远缘杂交和多倍体双重优势进行超级稻育种”的水稻育种新战略。历经近20年,以他为领军人的研究团队,联合武汉多倍体生物科技公司、武汉市农科院,在国际上率先创建了多倍体水稻育种的理论,构建了多倍体水稻育种的完整技术体系,获得16项发明专利,培育出结实率达80%以上,亩产1400斤的超级多倍体水稻,从而破解了世界多倍体水稻结实率低的难题。“目前,我国粮食的自足率为85%左右,每年还需大量进口粮食。3年前,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表示,在21世纪中期之前全球粮食必须增产60%,以满足日益增长的人口需求,而目前我国水稻产量年平均增长幅度不超过1%。尽管在特殊的生态环境下,水稻亩产可达到2000斤以上,但在绝大多数的稻田里,亩产还在1000斤左右,尤其是在水灾、旱灾及高温情况下,产量往往还要大幅度减少。”蔡得田说。“要确保国家粮食安全,把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在认真落实‘国务院关于建立健全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的若干意见’的基础上,可以大力发展超级多倍体水稻。”蔡得田说,与传统普通的水稻和杂交水稻所不同,超级多倍体水稻育种基于植物进化原理,利用染色体加倍技术将二倍体水稻的整个基因组加倍,形成多倍体水稻,并通过一系列的生物技术手段培育形成多倍体水稻新品种。该水稻植株发育高大粗壮,穗大粒大,单粒比二倍体水稻重3/5以上,具有米质优,抗逆性强,增产幅度大等优点。我国4.5亿亩稻田若全部种植超级多倍体水稻,只按每亩增产100公斤计算,将有望从根本上解决粮食问题。“四周种芋头,空中频灯诱。禾间天敌吃,禾下养蛙鳅。”关于这种超级多倍体水稻种植模式,蔡得田自作了一首打油诗,提倡这种不打一滴化学农药的全绿色生产模式,让水稻革命守护中国人饭碗。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水稻 粮食 建立健全 生物技术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