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行业资讯

憨叔接标


憨叔接标    农村新报讯 湖北宜城 胡天富

    憨叔是我家邻居,真名叫刘有才,兄弟三人排行老三,村里晚辈称他三叔。由于为人忠厚老实,做活捡重的挑,人们说他憨憨的、傻乎乎的,后生们就称呼他憨叔。
    憨叔家里穷,母亲去世早,两个哥哥都做了人家的上门女婿,他和有眼疾的父亲相依为命过日子,二十好几了还是单身。
    憨叔憨厚勤快,心眼好,乐意帮人,哪家有活一喊就到,在村里没有哪家他没帮过忙的。村里人都喜欢他,同情他。二十七岁那年,从山区来了一位有点弱智的姑娘,村里女人们给他俩撮合成了家,那姑娘就是现在的憨婶。
    秋收时节,我回家路过憨叔接标的“白胡子鸟田”,见到正在收割稻谷的憨叔。看着金灿灿的稻田、沉甸甸的谷穗,我上前询问:“叔,今年这稻谷收成不错呀!”憨叔乐呵呵地说:“这块稻子亩产2000多斤不成问题。”
    说到这块“白胡子鸟田”,还得从十年前憨叔接标开始。那件事给全村人都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白胡子鸟田”是块长三角形,面积有两亩,土质僵黑色,高低不平,种啥啥不长,杂草杂木丛生,多年来是白胡子鸟栖息的荒场,人们又称“黑三角”。
    2007年春,村里干部为“白胡子鸟田”犯愁:“白胡子鸟田”位于村背后旮旯处,荒芜了几十年。可2006年公路改道,“白胡子鸟田”成了面子田。每次市、镇领导经过这里就要过问此事。
    村里也发过几次承包招标告示,无人愿包。没有办法,村干部找到三个种田能手做工作,每亩以500元优惠价格让他们承包。可三人都说,白胡子鸟窝,黑土壤夹子,谁承包谁贴本。
    村干部可着急了,4月初再次发出告示招标。
    这事被憨叔知道了,他急忙找到村干部请求承包,村里当即同意。当天下午,憨叔到银行取了款,马不停蹄随村干部到镇招标处以每亩800元接下标。
    憨叔接标的事传到村里,人们便议论开了。陈旺说,真是个蠢驴、憨牛。
    吴江说,种田行家都不敢包,他是糊涂人胆子大。
    赵宏卓说,别人每亩500元都不包,他一亩田敢出800元接,真是睁大眼睛把钱往水里扔。
    本族刘大爷上门劝道:“我和村里镇上几个干部都熟,把标退掉把钱拿回来。”可憨叔不后悔。
    憨叔接标后,和憨婶俩日日夜夜、起早贪黑、披星戴月地干,用板车一车一车地拉、用畚箕一担一担地挑,一个月的时间硬是将“白胡子鸟田”,改造成水旱轮作的良田。憨叔听说土壤有酸性和碱性,只有配方施肥才会长出好庄稼。于是,带着泥土到市土肥站给土壤化验,并按照农技人员教的方法耕种。头一年亩产就达1000多斤,此后产量逐年往上攀升。
    憨叔告诉,这块地承包期结束了,正准备以每年每亩1000元标的再延长承包时。
    憨叔其实一点也不憨呀。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稻谷 轮作 施肥
下一篇 :图文:田边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