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行业资讯

农业科技进步贡献率已超五成 农业生产用种全部实现更新换代


  本报北京12月26日电  (记者冯华)记者从此间举行的全国农业工作会议上获悉:今年我国农业科技对增产增收的贡献率进一步提高,农业科技进步贡献率有望超过56%,在调结构、转方式、稳粮增收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据介绍,今年农业部门着眼于推进农业创新驱动,强化科技装备人才支撑。推进农业科技改革和条件建设,加强国家农业科技创新联盟建设,加快农业科技计划管 理改革。主要粮食作物育种、重大病虫害防治以及以基因组学为核心的现代农业生物技术取得突破性进展,共有33项农业科技成果获得了国家奖。种业科研成果权 益改革取得突破,国家南繁科研育种基地规划正式出台,实施制种大县奖励政策,甘肃、海南国家级育制种基地建设全面启动。

  农业科技为粮食 持续增产提供有力支撑。今年因单产提高增产粮食约221亿斤,对粮食增产的贡献率为76.9%。农作物良种覆盖率已稳定在96%以上,标志着我国农业生产 用种已全部实现了更新换代。我国农业发展已从过去主要依靠增加资源要素投入进入主要依靠科技进步的新时期。

  农业科技还为农业面源污染防 治做出突出贡献。化肥农药零增长行动稳步推进,今年三大主粮作物化肥、农药利用率分别比2013年提高2.2和1.6个百分点。全面普及测土配方施肥技 术,推广面积达到14亿亩。深入实施绿色防控,设立国家级绿色防控示范区150个,陆续淘汰高毒农药33种。推进畜禽养殖污染防治,安排中央财政资金 1.8亿元在9省市实施畜禽养殖废弃物综合利用试点项目;因地制宜发展农村沼气工程,提升农村养殖粪便污水处理能力。此外,还积极开展秸秆综合利用和农田 残膜污染治理等试点。

  农业部部长韩长赋在农业会期间召开的国家农业科技创新联盟工作会议上表示,要扎实推进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努力推动 联盟建设上台阶、上水平,切实发挥农业科技联盟大协作、大攻关的独特作用,为推动农业科技进步、引领农业发展方式转变和推进农业现代化建设做出积极贡献。 据介绍,农业科技联盟将探索建立中国特色的联盟机制,重点抓好科技资源共建共享、统筹盘活现有项目资源、争取国家科技计划专项增量、推进农产品质量安全统 一行动和突出科技人才联合培养等五方面工作。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粮食 制种 化肥 综合利用
上一篇 : 图片新闻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