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行业资讯

村里的“上下坡”


村里的“上下坡”

( 2015年12月25日  07 版)

    北京市昌平区南口镇兴隆口村党支部书记助理柳少燕

    我们村紧挨着山,山不高,但绵延不断,看不见尽头。这个环境,造就了只有一条路通往村里,这条路的两端“一出一进”,恰好是“一个大上坡一个大下坡”。

    村里大部分人居住在这上下坡之间的地方,所以这上下坡是村民进出村的唯一通道。2012年以前村里还不通公交,没车的村民出去总是走一站地去等公交,也就是一个大下坡,听村里人说那会老人有点事,走下去停停歇歇好几次,所以老人便很少出门,实在有急事的便到村委会,村委会派车送。新书记上任后,不知道跑了多少次多少部门,才最终促成了公交车改线路。村里通了公交后,村民出行方便了,这上下坡间也热闹了起来。

    随后,这上下坡的水泥路也修成了泊油路,终于换了新衣的上下坡也高大上了起来,配合上村里的环境整治工作,可谓焕然一新。春夏秋三季的景色将这上下坡衬托的时而生机勃勃,时而恬静淡然。衬着村子后面的山,远景更是美不胜收,相信这是很多摄影师喜欢的场景。

    唯有这冬季,偶尔会给村民带来些许麻烦。只要一下雪,村里就停公交,下过雪的上下坡又长又滑,公交司机为了安全就在坡底自动改了线路。别说公交了,就是自家开的车也不敢轻易走这上下坡呀。不像镇里、区里、市里的道路,下雪总是有专门人员负责清理,村里只有村民自发组织清除,虽说天气寒冷,但大家为了不耽误事,总是第一时间清理,自带工具,干着干着无聊了就开始唠嗑,这上下坡竟变成了村民闲话家常的地方了。

    这上下坡可不只是村民出行必须经过的,即便去到村里的娱乐休闲场地,这也是必经之路。因为村子不大,只坐落了一百多户人家,所以村里的娱乐健身场地、休闲园、公厕、休息椅等公共设施,都在这上下坡的边上,村民对它更是依赖有加。

    别说是从小生活在这里的人了,就连呆了两年多的我,也渐渐喜欢上了这上下坡,每天我都走在它上面两个来回,每次经过都心情舒畅,时间久了,竟像朋友似的倍感亲切。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下坡 休闲 清理 上坡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