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行业资讯

国务院扶贫办:今年有望再减贫 1000万人


国务院扶贫办:今年有望再减贫 1000万人

( 2015年10月13日  04 版)

    本报讯(记者毛晓雅)“2015年上半年贫困地区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增幅继续高于全国农村平均增幅,按趋势判断,今年再完成减贫1000万人的目标有望实现。”10月12日,在国新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国务院扶贫办副主任洪天云表示。他介绍,我国2013年减少贫困人口1650万,2014年减少1232万人,连续两年都完成了减贫1000万人以上的目标任务。

    不到6年时间实现7017万人减贫目标,超强任务要有超常举措

    离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只有不到六年,我国还有7017万现行标准下的贫困人口,要实现全部脱贫,意味着每年要减贫1170万,平均每个月要减贫100万,任务非常艰巨。洪天云坦言:“如果没有特殊的重大举措,要完成这个任务非常艰难。所以,从中央到地方,自上而下,已经在落实一系列保障措施。”

    首先,国家层面的扶贫大数据正在加紧完善之中,7017万贫困人口在哪、什么原因致贫、有什么需求、怎么帮扶?通过建档立卡工作正在完善;第二,全国自上而下围绕贫困农户建立起一个强有力的工作体系,对12.8万个贫困村派驻驻村工作队和选派第一书记,把扶贫工作规划好、落实好、推进好,真正让贫困村和贫困农户得到实惠。

    在解决老百姓的生产生活基本条件方面,通过贫困地区特色产业的发展,提高老百姓收入;对生态及水源保护区的居民进行易地扶贫搬迁;开展教育扶贫,千方百计让贫困家庭的孩子接受良好的教育,特别是职业教育,让他们掌握一门技能;因病致贫占到建档立卡贫困户的42%,将医疗、卫生、保健各项措施跟上去,解决一批人口的贫困问题;对没有劳动能力又没有其他谋生手段的这部分人,国家已经建立了全覆盖的农村低保,把这一部分人的基本生活保障起来。

    防止个别地区虚报扶贫人口骗取扶贫款,要靠监管机制

    审计署近日公布了对一些地方精准扶贫落实的报告,发现了不少问题。其中广西马山县有3000多扶贫对象不符合建档立卡的标准,2014年有近9%的脱贫人数属于虚报。对此,洪天云表示:“不论是谁,只要侵害了老百姓的利益,特别是最困难老百姓这点救命钱,我们是绝不会放过的。”目前,马山县超过贫困标准的3048人已全部暂停享受扶贫政策。在此基础上,还要按照有关规定追究责任,确保扶贫政策真正精准地惠及贫困人口。

    洪天云说,今年9月初,国务院扶贫办专门部署了全国建档立卡“回头看”的工作,目的就是查漏补缺,对一些数据进行校正和补充。10月8日,已派出了由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带队的3个督查组,分赴包括广西在内的多个省区进行检查。

    “解决侵占扶贫款问题要靠制度。”洪天云说,“国家现在支持贫困乡村的政策比较多,有时候我们基层干部在运用这些政策、落实这些政策的时候出现了偏差,要建立一套有效的监管机制,进行监督检查,能够及时进行纠正,做到真扶贫、真干事,把钱真正用到贫困老百姓身上。”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数据 连续 校正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