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行业资讯

中国人的明月情缘


中国人的明月情缘

( 2015年09月23日  08 版)

    帝王祭月,早在周朝,古代帝王就有春分祭日、夏至祭地、秋分祭月、冬至祭天的习俗。其祭祀的场所称为日坛、地坛、月坛、天坛。分设在东南西北四个方向。

    文人赏月,唐代,中秋赏月、玩月颇为盛行,许多诗人的名篇中都有咏月的诗句。待到宋时,形成了以赏月活动为中心的中秋民俗,与唐人不同,宋人赏月更多的是感物伤怀,常以阴晴圆缺,喻人情事态。

    民间拜月,在古代有“秋暮夕月”的习俗。夕月,即祭拜月神。设大香案,在月下将月亮神像放在月亮的那个方向,红烛高燃,全家人依次拜祭月亮。

    孩童闹月,兔儿爷起源于明末,本来是祭祀用,到了清代,兔儿爷的功能已由祭月转变为儿童的中秋节玩具。有扮成武将头戴盔甲、也有背插纸旗或纸伞、或坐或立的。也有

    扮成兔首人身之商贩,或是剃头师父、或是缝鞋、卖馄饨、茶汤的。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夏至 春分 冬至 秋分
上一篇 : 中秋的传说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