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行业资讯

农业部:全国土地流转面积2.7亿亩 促农民增收


  在政协农业界委员的小组讨论中,如何落实中央一号文件,稳步提高农民组织化程度,进一步增强农村发展活力,成为关注焦点。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明确提出,鼓励和支持承包土地向专业大户、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流转,发展多种形式的适度规模经营。记者在会场内外采访了农业部有关负责人。

  农业部有关负责人表示,农业部将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引导和扶持土地适度规模经营。一是完善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鼓励农户通过联合与合作,依托专业合作社、龙头企业等专业服务组织,提高规模化经营水平。二是健全土地流转管理和服务体系,为农户流转土地提供明晰产权、规范合同等基础支撑和信息发布、政策咨询、价格评估等公共服务。三是出台专门的财政、金融、税收等扶持政策,引导土地流向专业大户、家庭农场,发展多种形式的适度规模经营。四是探索建立严格的工商企业租赁农户承包地准入和监管制度,防止流转农田非粮化、非农化,及时纠正违法侵害农民承包经营权的行为。

  土地确权登记工作是推进土地适度规模经营的重要前提性和基础性工作,据悉,目前有关部门正在抓紧推进。

  据介绍,截至2012年12月底,全国土地流转面积约2.7亿亩,占家庭承包耕地面积的21.5%,经营面积在100亩以上的专业大户、家庭农场超过270多万户。通过土地流转,实现了集中连片种植和集约化、规模化经营,节约了生产成本,促进了农业发展和农民增收。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土地 社会化服务体系 组织化 农民增收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