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行业资讯

拓宽农民增收渠道——展望2013年财政支农新亮点


  在今年我国粮食产量实现“九连增”、农民增收实现“九连快”的基础上,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将“保供增收惠民生、改革创新添活力”确定为明年农业农村工作的目标任务。

  财政部部长谢旭人表示,明年中央支农投入力度将进一步加大,通过完善一系列强农惠农富农财税政策,进一步巩固农业基础地位,促进现代农业发展,积极拓宽农民增收渠道,并不断深化农村综合改革。

  巩固农业基础地位 确保国家粮食安全

  面对农业生产进入高成本、高风险,资源环境约束趋紧、青壮年劳动力紧缺的新阶段,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强调,要确保国家粮食安全和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并提出明年要进一步加大农业投入力度,增强农业综合生产能力、防灾减灾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

  谢旭人介绍,2013年中央支农投入将重点支持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健全粮食主产区利益补偿机制,实施产粮(油)大县奖励政策;增加农业综合 开发投入,重点支持高标准农田建设;支持实施种业等重大农业科技工程和推广防灾减灾稳产增产关键技术,提高主要农产品单产水平。

  此外,明年中央财政还将创新完善相关扶持政策,大力支持农业合作化、产业化和现代农业示范园区建设,促进现代农业发展;同时,推动农业生产经营组织创新和农业生产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促进农民专业合作组织与支农项目对接。

  为更好提高支农资金使用效益,明年还将深入推进涉农资金整合统筹,推动省及省以下项目审批权限下放。增加农业保险保费补贴品种,落实和完善农村金融奖补政策。

  拓宽增收渠道 确保农民“收入倍增”

  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强调,要在“收入倍增”中着力促进农民增收。今后一段时间,农民收入至少应与城镇居民收入同步增长,并力争超过。

  对此,谢旭人指出,明年将进一步完善强农惠农富农财税政策,不断拓宽农民增收渠道。

  对于来年各项农业补贴政策,谢旭人指出,明年将继续稳定农作物良种补贴政策。增加农机购置补贴规模,稳步推进农机报废更新试点。健全农资综合补贴政策,落实农资综合补贴动态调整机制。同时,积极推进种粮大户补贴试点,逐步扩大补贴试点范围。

  中央农村工作会议提出,明年要不断理顺农产品价格,让农民种粮务农获得合理利润。对此,谢旭人指出,明年将健全主要农产品补贴和收储制度,稳步提高粮食最低收购价。

  巩固农村税费改革成果 深化农村综合改革

  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强调,明年农村改革发展的步伐不能放慢。记者从财政部了解到,明年财政支农重点还包括深化农村综合改革。

  谢旭人说,明年将继续深入推进乡镇机构改革。深化集体林权制度改革。扎实开展村级公益事业建设一事一议财政奖补,加强对已建成项目的后续管护。

  2012年,我国全面完成农村义务教育化债,并开展了清理化解乡村垫交税费等公益性债务试点。在此基础上,谢旭人指出,明年将继续清理化解乡村垫交税费债务,开展清理化解其他公益性乡村债务试点,并启动普通高中债务化解试点。

  此外,明年还将进一步扩大农村综合改革示范试点范围。推进国有农场办社会职能改革试点。完善村级组织运转经费保障制度。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农村工作会议 农民增收 清理 粮食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