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行业资讯

商务部搭桥“豇豆”不愁嫁


  6月15日,为期一个月的商务部2011年夏季农产品网上购销对接会拉开序幕。这让卢恩泉很是期待。“有了对接会,我种的豇豆不愁卖不出去,每斤价格还得比以往高出三五毛钱。”江西袁渡蔬菜种植大户卢恩泉种植豇豆300亩,他告诉记者,自从参加村商网对接会后,他扩宽了自己的销售渠道,眼界也开阔了。

  自2006年以来,商务部依托村商网先后举办了15次网上购销对接会,交易成交额达500多亿元,对促进农产品流通和农民增收发挥了积极作用。商务部在举办网上对接的过程中,非常注重发挥地方特色,鼓励有条件的县市报送具有本地特色的农产品信息,举办专场对接会,提高各地特色农产品的品牌价值和知名度。

  江西丰城作为多次参加网上对接会的老成员之一,在这方面已经积累了很多成功的经验。丰城市的种养大户们切切实实尝到了网上对接的甜头。

  2005年,丰城市梅林镇嘉丰水产养殖有限公司承包了5000亩水池,发展养殖业。刚开始的几年,这家企业的效益并不乐观,总是投入多、收入少,这部分源于他们仅维系着鲫鱼、鲩鱼、青虾这样单调的养殖结构,更重要的是缺乏及时的市场信息。就在公司决策层进退两难之际,丰城信息站的管理人员帮助他们在网上发布了供应信息。此后,生意开始变得红火起来,效益也急转直上。

  范国辉是丰城市杜市镇固庄村的蔬菜种植大户,他对网上对接有深厚的感情。他感激地说:“我们村地理位置较偏僻,有时候农产品丰收了却卖不上价钱,不是放在地里烂掉就是倒入河里,村民们看着自己辛苦种的蔬菜瓜果都无可奈何,心疼不已。现在通过网络,解决了农产品卖难问题,求购商纷至沓来,亲自到我们村里下订单,我们种出来的蔬菜不愁没有销路。现在,我们只要安心在家搞种植就可以了。有了这个致富的路子,我也不用出去打工了。现在我们村到处都是绿油油的,感谢商务部为我们农民做了这么件大好事。”

  通过网络对接得到实惠的农户还有很多,他们现在已经体会到了信息带来的价值。据悉,通过几年的建设,丰城市商务部门已经累计为全市农户建立免费信息发布平台1568个,采集发布信息4000余条。

  特色化、集群化、产业化、品牌化是现代农产品生产流通体系的显著特征。为缓解近期农副产品卖难问题,本届对接会期间,商务部将组织各地商务部门收集报送大宗鲜活农产品的生产、销售信息,建立全国大宗鲜活农产品产销信息数据库,引导农民按照市场需求进行生产经营。同时组织有条件的县,特别是农村商务信息服务工作试点县报送本地特色农产品的产销信息,并为各县建立特色农产品展台,开展网上宣传推介活动,提高各地特色农产品的品牌价值和知名度,提高购销对接的成功率。

  作为农村商务信息服务工作试点县,山东沾化县今年在村商网上开辟了专栏,介绍本地的特色农产品。山东沾化县委组织部党员远教中心科长徐志信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网络对接是一件非常好的事情,发展潜力很大,农户可以直接受益。他认为,信息化发展不平衡是当前农业发展的最大阻碍,加快网络建设将带动农村产业的快速发展。未来,将会有更多沾化特色农产品借由网络走向外地市场。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蔬菜 信息服务 豇豆 农民增收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