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行业资讯

中共中央1号文件公布 全面部署水利改革发展工作


  中广网北京1月30日消息(记者黄耀伟)据经济之声报道,2011年中共中央1号文件《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水利改革发展的决定》已于29号公布,在30号的国务院新闻办的发布会上,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办公室主任陈锡文和水利部部长陈雷介绍了1号文件精神。

  在1月30号国务院新闻办的发布会上,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办公室主任陈锡文介绍说,虽然去年在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但同时农业水利设施在发挥支撑性作用上也面临着严峻的挑战,这是今年中央1号文件锁定水利的重要背景。

  陈锡文:农业农村形势也面临着一些严峻的挑战,其中特别明显的一个就是我们农业的水利设施明显不能适应农业稳定发展、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需要,所以中共中央和国务院把今年1号文件的主题定为加快水利改革发展。

  水利部部长陈雷介绍说,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水利的改革发展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的任务:

  陈雷:一是突出加强农田水利等薄弱环节建设。大兴农田水利建设,加快中小河流治理和小型水库除险加固。二是全面加快水利基础设施建设,继续实施大江大河治理,加强水资源配置工程建设。三是建立水利投入稳定增长机制。大幅度增加中央和地方财政专项水利资金,从土地出让收益中提取10%用于农田水利建设。四是实行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五是不断创新水利发展体制机制。

  除安排中央和地方政府的财政专项资金外,1号文件还明确提出要广泛吸收社会资金投入水利建设。陈雷部长强调,水利投融资体制改革是一件大事,关系到水利能否更好更快地发展,中央一号文件对此提出了明确的要求。

  陈雷:要抓好这样几件事,一是大幅度增加政府财政性资金投入。二是各级政府建立水利建设资金的投融资平台。三是对一些城市供水、水电等有一定的水费电费收入的项目,可以用市场机制,比如搞股份合作制、或者BOT等方式兴建。四是在当前冬春农田水利建设中,用好现有的一事一议、奖补结合、先干后补的政策,尽可能调动群众投资投劳兴修水利工程的积极性。五是有计划地利用一些外资,比如像现在进一步治理淮河的新一轮的“新三项”工程里,低洼地的治理,就是我们利用世行贷款进行建设的。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水利基础设施建设 农业和农村经济 世行贷款 专项资金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