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畜牧养殖信息新闻

让湖北土鸡变“凤凰”


    近日,藏身深山中的湖北省京山县石龙镇农民崔青的“农家乐”,因其林下放养土鸡,食客闻讯纷至沓来。

    吃土鸡肉、喝土鸡汤,时下已成为众多城市人乡村游的必备项目之一。

    土鸡乃地方鸡之俗称。作为家禽养殖大省,湖北省地方鸡资源丰富,有江汉鸡、郧阳大鸡、郧阳白羽乌鸡、双莲鸡、洪山鸡、景阳鸡、麻城绿壳蛋鸡、荆门黑羽绿壳蛋鸡等多个地方品种。

    过去,地方鸡保种步伐艰难,产业发展滞后,附加值不高,竞争力不强。

    如何将丰富的地方鸡资源转化为经济优势?科技先行。笔者了解到,去年,湖北省畜禽优质增效与绿色养殖科技创新行动正式启动。从2018年到2020年,每年投入近100万元,为补齐地方鸡产业“短板”贡献“科技芯”。

    聚力品种选育开发 湖北鸡苗全国养

    “绿壳鸡蛋受消费者欢迎,能不能培育一种产绿壳蛋的鸡?”4月18日,安陆市欣华生态畜禽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吴文平正在向省“畜禽优质增效和绿色养殖技术集成创新与示范”专家团队讨计策。

    欣华公司是湖北省地方鸡产业育种龙头企业,集蛋鸡育种研究、种鸡及商品蛋鸡饲养为一体。

    2016年,与华中农业大学联合培育的“欣华2号”蛋鸡配套系,成为湖北省首个获得国家审定的蛋鸡新品种,耗料少、开产早、产蛋多。

    公司生产的鸡苗,有一半销往省外,目前已覆盖河南、安徽、江苏、河北、广东等16个省。“我们的鸡苗比市价贵0.5元,但仍然供不应求。”生产负责人邓建明说。

    尝到了甜头,欣华公司加快科研步伐,每年投入的研发费用达360万元。

    武汉鑫天牧公司暨江夏试验站负责人申杰说,在省农科院畜牧兽医所家禽团队帮助下,已开发江汉鸡绿壳蛋、矮小隐性白鸡及高产蛋的专门化品系,三系配套生产具有适应性强、产蛋多的绿壳蛋鸡。该团队承担着湖北省地方鸡资源活体基因库建设与江汉鸡保种工作,提纯江汉鸡绿壳蛋新品系,研发绿壳蛋基因分子鉴定技术,为安陆欣华、武汉三益、新洲宝强、孝昌绿健等企业提供技术支持。创新行动项目岗位专家潘爱銮介绍,“地方鸡种质创新与特色新品系选育”是创新团队重点任务之一。

    标准化生产 确保“舌尖上的安全”

    湖北省规模化生态养鸡达5000万只以上,以江汉平原地区的江汉鸡及其改良鸡为主,其饲养量占60%以上,年产优质土鸡蛋15万吨以上,年产值超过50亿元。地方鸡产业已成为湖北畜牧业新的生力军。“质量安全是产品生命线。”在武汉新洲区汪集街,宝强合作社在业内颇有名气,其培育的地方鸡鸡苗因病害少、成活率高而俏销。

    负责人胡宝祥介绍,过去合作社一年销售鸡苗最高峰逾千万只,在环保和绿色发展理念下,合作社将销售规模缩减了一半。

    放弃“一味追求规模”,胡宝祥严格控制产品安全,请来省农科院畜牧兽医所罗青平研究员团队,共同攻克禽白血病、鸡白痢等“不治之症”,每年投入科研经费攻关疫病净化和防治,制定生产标准,带动100多户农户标准化生产近200万只地方鸡。

    产学研联合攻关 塑造地方鸡品牌

    “近几年地方鸡的经济效益稳步增长,但和全国知名品牌地方鸡相比还有差距,广东清远鸡、海南文昌鸡年产值均超20亿元。”业内人士坦言,目前,全省地方鸡产品品牌达200多个,品牌杂,叫不响。

    创新团队将综合试验站建在企业,市场的动向、企业的需求成了地方鸡产业科技创新的“指挥棒”,科技创新与产业发展深度融合。

    在省农科院畜牧兽医所家禽团队指导下,作为安陆试验站的欣华公司,正利用分子鉴定技术,加快培育特色绿壳蛋鸡新品系。

    创新团队研发首席专家梅书棋表示,除了在育种、疾病防控上攻坚,还将对土鸡蛋和鸡肉深加工进行科研攻关,提高产品附加值。“在产学研协同攻关下,湖北地方鸡产业产值过百亿元指日可待。”孟静彭先文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品系 标准化生产 适应性 华生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