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畜牧养殖信息新闻

铜梁:变废为宝种养循环


    在重庆市铜梁区虎峰镇纯古村大旺养猪场里,工人正在对干湿分离处理的干粪进行打包。“这些经过无害化处理的粪渣是农业上的优质有机肥,被周边的村民弄去淋果树、蔬菜和花木。”养殖场主说。

    在养猪场里,闻不到一点儿臭味。笔者看到,在猪场外,建有粪水集污搅拌池、沉淀净化池,安有搅拌机和干湿分离机等设施。随着电动机的启动,猪场排污口流出的粪水经过一系列工序,分离成了无味无臭的渣和清亮的水。

    该区畜牧发展中心生产发展科负责人介绍,这家养猪场在循环养殖中,推行了获得国家专利技术的“HEB”复合生物剂厌氧发酵工艺,把粪污中的寄生虫和有害有毒物质杀灭,再通过沉淀、过滤和干湿分离,粪渣作为优质有机肥可作农业用肥,粪水经过净化处理后达到符合国家排放标准后用于农业灌溉,实现了种养循环。

    铜梁是畜牧养殖大区,全区有生猪养殖场1200家。近年来,区里和镇街在规范和治理养殖污染工作中,对不具备治污条件和在禁养区内的养殖场予以了关闭。同时,引导养殖场大力实施生态养殖,把畜禽粪污变废为宝。

    据了解,目前,在铜梁区已有677家养殖场实施了循环农业的种养模式。“通过建设和管理,基本消除农业面源污染,既为治理养殖场粪污污染提供了保证,又促进了“畜(禽)-沼-粮(果、蔬)”循环农业发展,同时指导养殖业由粗放型向生态绿色养殖型转变,达到了节省成本、增产增收的目标。”该区畜牧业发展中心负责人说。        赵武强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处理 畜牧 沉淀 发展中心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