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畜牧养殖信息新闻

新疆棉花伏蚜后期局部可能暴发


  本报讯 新疆有关部分近日发布的信息显示,截至7月下旬,全疆棉花主要病虫害发生面积1942.71万亩次,虫害1625.35万亩次,病害317.36万亩次。前期虫害总体偏轻发生,其中棉蚜、棉叶螨、棉蓟马、棉盲蝽局部棉区中等发生;苗期病害在北疆中等局部偏重发生,枯黄萎病偏轻发生。根据棉花前期病虫害发生情况及后期气象因素综合分析,后期预计棉叶螨、棉盲蝽、黄萎病中等发生;烟粉虱局部棉区偏重发生;棉铃虫局部棉区中等发生;伏蚜中等发生,局部有爆发态势。

  统计显示,前期,棉铃虫总体轻发生,棉田一代发生面积40.63万亩,二代发生面积155.7万亩。棉蚜苗蚜总体偏轻发生,发生面积269.89万亩,苗蚜有蚜株率偏低,百株蚜量相比去年偏高。伏蚜发生面积323.13万亩,蚜量较常年同期偏高,部分棉区卷叶流油严重,卷叶率最高达75%。棉叶螨总体偏轻发生,阿克苏、克州局部棉区中等发生,发生面积282.53万亩。棉蓟马总体偏轻发生,阿克苏,昌吉州中等发生,发生面积445.7万亩。棉盲蝽总体偏轻发生,在阿克苏市、玛纳斯县中等发生,发生面积99.36万亩。迁入棉田始见期比去年偏晚,但虫量偏多,严重的已造成棉花破叶。烟粉虱总体偏轻发生,发生面积8.41万亩。

  苗期病害在昌吉州、塔城地区中等局部偏重发生,其他地区偏轻,发生面积182.01万亩。其中,枯黄萎病偏轻发生,枯萎病发生面积50.53万亩,黄萎病发生面积84.82万亩。据调查,库车县枯黄萎病平均发病株率3.06%。阿克苏市黄萎病发病株率6.6%(去年为2%)。博乐市病田率8%(去年为15%),发病株率平均为4.2%(去年为2.5%)。

  据当前田间病虫发生情况,结合8月气象条件综合分析,预计后期棉花病虫害发生面积700万亩次,其中虫害445万亩次,病害255万亩次。病虫害总体偏轻发生,局部中等发生。其中,伏蚜发生面积120万亩次,预计伏蚜在喀什、阿克苏、巴州、哈密等地中等发生,在博州、昌吉州偏重发生,局部有爆发态势;棉叶螨发生面积200万亩次,在阿克苏、博州、昌吉州等地中等发生,哈密局部偏重发生;烟粉虱发生面积15万亩次,在哈密中等发生,吐鲁番偏重发生;棉盲蝽发生面积60万亩次,在喀什、阿克苏、昌吉州中等发生,局部偏重发生趋;二三代棉铃虫在塔城、昌吉州、阿克苏、喀什局部棉区中等发生,发生面积150万亩次;枯萎病发生面积50万亩;黄萎病发生面积105万亩,在哈密、喀什、阿克苏等地中等发生。

  (热依汗古丽·阿不都热合曼)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总体 棉盲蝽 棉叶螨 黄萎病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