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畜牧养殖信息新闻

要高度重视“人药牛用”的危害


    韦人白杨史宁花杨莉萍

    目前,在一些奶牛牧场的兽医室或药房里常常可以看到外盒标有国药准字的青霉素、先锋霉素、阿莫西林、头孢、土霉素片、各类激素类的人用药品,人用注射器、输液器具等也大量存在。规模牧场“人药牛用”现象在业内依旧存在。那么,为什么要使用人药给牛治病呢?第一,人药多是单方药,分量更足;第二,人药假药更少,可信度较高;第三,人药研发力度大,更新换代速度快,有利于牛病治愈。

    但是,“人药牛用”会产生诸多危害。一是使奶牛产生抗药性的机会大大增加。一旦奶牛因为使用人药而产生抗药性后,会使动物疫情的控制难度成倍加大;一旦人感染上了与动物一样的疾病,该病原微生物很快就会对治疗该病的药物产生抗药性。二是大剂量的药物进入动物体内,不可能被动物完全吸收和分解。奶牛体内积存的人用抗生素,会通过不同途径对水体和土壤环境造成污染。因此,我国法律严格规定人药禁止兽用,对违法单位处1万元以上5万元以下罚款;给他人造成损失的,依法承担赔偿责任。

    综上所述,如何破解“人药牛用”是规模牧场亟需解决的问题,需要各方联动,齐心协力。

    第一,加大兽药的科研开发力度。目前我国规模化兽药企业少,只有少数兽药生产企业设立研发机构,兽药研发投入严重不足。因此要加大兽药的研发力度,只有质优价廉的兽药才能获得牧场的信任。

    第二,加大对牧场的宣传,纠正其错误的用药观念。目前大部分牧场的场长及部分兽医并不清楚人药兽用的危害。因此当地的农牧主管部门,要加大宣传力度,不仅要提高牧场主的法律意识,更要树立兽医良好的医德,不断提高治疗技术和手段,对“人药牛用”坚决说不。要向全社会普及知识,加强科普,让人们明白“人药牛用”对畜禽机体、对人类健康的危害。

    第三,农牧主管部门要加大监管力度。要定期或不定期深入到牧场进行监督检查,对未按照国家有关兽药安全使用规定使用兽药的、未建立用药记录或者记录不完整真实的,或者使用禁止使用的药品和其他化合物的,或者将人用药品用于动物的,责令其立即改正,并对饲喂了违禁药物及其他化合物的动物及其产品进行无害化处理。

    第四,加大流通环节的监督管理。加大兽药流通领域的监督和管理,对擅自经营伪劣假兽药和出售人药的经销商,责令其停止经营该兽药和人用药品,没收其药物和非法收入,并处以罚金。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奶牛 抗药性 阿莫西林 青霉素
下一篇 :图片新闻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