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畜牧养殖信息新闻

普及养殖技术要因人制宜


    裴燕

    “专家来到家里现场指导,养猪就少走了很多弯路。”多么通俗的一句话,却真真切切地表达了养殖场(户)的心声。

    畜牧业发展水平是农业现代化的重要指标,推进养殖业标准化规模生产,是国家发展畜牧业的重要战略。在我国畜牧业发展方式由传统向现代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迫切需要畜禽养殖生产理念、理论和技术的创新与普及应用。

    当前,我国的规模化养殖占有率逐年上升,且这些规模养殖场的养殖技术都比较先进。但不可否认的是,中小规模以下的养殖户还有很多,就养猪来说,这部分人的占有率仍有50%左右。相较于规模化养殖场来说,这部分群体一般文化基础稍显薄弱,对现代化养殖技术的接受程度也较为缓慢,如何才能让他们跟得上现代化发展的步伐呢?那就需要相关部门提供相应的帮助,比如,开展技术培训班让他们尽快上手;提供一些浅显易懂的书籍,让他们在疑惑的时候随时查看。当然,也可以像郏县县委组织部这样,组织科技人员上门,为养殖户答疑解惑。

    从养殖户的反馈来看,他们对“科技上门”这项服务很认可,感到很贴心。

    当然,郏县县委组织部此举并非心血来潮,他们不仅对贫困户的整体情况做过调查,也对适合当地发展的产业了如指掌。从文章中可以看出,扶贫村位于浅山丘陵区,种植养殖有得天独厚的地理条件,且又有优良的种养殖品种。但由于农村干部知识弱化、干部观念老化和科技知识的匮乏,阻碍了群众脱贫致富,这才因人制宜制订了科技人才扶贫的计划。

    所以,这样的形式受到欢迎是理所应当的,如果我是一名养殖户,相信我也会拍手称快。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农业现代化 群体 品种
下一篇 :图片新闻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