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畜牧养殖信息新闻

粪污秸秆厨余通通都能变成宝


    德国专家在实验室做实验

    粪污、秸秆、厨余,在这儿送进设备里转一圈儿出来,就变成了天然气、电、有机肥。在河北省定州市高蓬镇的规模化生物天然气项目园区,日日上演着“点粪成金”的奇迹。

    步入园区,无论是清新的空气,整齐的灌木、草坪,还是宽阔的水泥路和美观的办公建筑,都很难让人把这里跟农畜废弃物联系起来。园区运营经理侯仁涛介绍,今年年底项目全部四期工程建成投入使用,定州全市的畜禽粪污、农业秸秆和餐厨垃圾就都能实现变废为宝,服务人们的生产生活。

    定州规模化生物天然气项目是由定州市政府与某清洁能源公司合作建设的。去年5月,项目正式“点火”;8月,产出了第1立方米的商品天然气。项目占地132亩,总投资2.6亿元,与占地6700多亩,饲养2万头奶牛的河北首农生态园仅一墙之隔。侯仁涛介绍,项目一期的首要任务就是处理首农奶牛场产生的粪污和农作物秸秆。“通过一条管道,牛粪会直接输送到我们的设备里。”

    侯仁涛说,在多年经营奶牛牧场业务的过程中,他们发现粪污的妥善处理始终是个难题,于是便萌生了在奶牛产业链中继续拓展生物能源业务的想法。

    先进的技术是定州规模化天然气项目的核心竞争力。项目整合了国际先进的沼气生产、净化提纯技术和装备,由沼气生产系统、沼气膜提纯和水提纯系统、天然气压缩系统、沼气发电系统、有机无机复合肥制造系统五部分组成。“特别是我们的厌氧发酵技术,能够实现对原料的完全无害化处理,彻底去除原料内的细菌和虫卵,生产出高质量的有机肥。”侯仁涛说。

    项目的核心技术由德国引进,并由德国专家实地驻扎负责运营。侯仁涛表示,由于整套技术是初次引进国内,外国专家的主要职责就是保证设备的平稳运行。

    目前,项目的各项功能仍处在建设和完善当中。据了解,项目完工后每年可处理畜禽粪污18.25万吨,作物秸秆8万吨,餐厨垃圾7.3万吨;年产生物天然气730万立方米,生物有机肥4.2万吨,发电1600万千瓦时;每年可替代燃煤10000吨,减少碳排放12万吨、化肥使用4.2万吨,实现年产值5200万元。

    白永民文/图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沼气 处理 奶牛 立方米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