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农业科技

平泉农民发明获国家专利


      “比如,汉字的‘目’字,左右两边书写时不能超出中间的格子,这样字体看起来匀称,不会重心偏移……”一个正方、一个正圆、三条线,平泉四合园村青年农民回金华,经过多年潜心研究,将他们“嫁接”在一起,设计出了一种新型“方圆练字格”,日前已被国家知识产权局授予外观设计专利。

      36岁的回金华, 1990年高中毕业后回家,从事农业生产劳动。闲暇时,他开始对“写字”产生浓厚兴趣。十几年来,他勤学苦练,多次在参加全国性书法比赛中获奖。

      “书法”是一门艺术,也是多年修炼的“硬”功夫。初学者多采用临摹、描红的方法,一笔一画,一遍一遍地反复练习字的结构、布局、细心临摹字体,但由于自学书法,无人指点,掌握字的结构是一项“难题”。

      2001年以来,回金华开始应聘在北京、天津、上海等地专业书法学校教学。多年的积累,让回金华发现传统的“田字格”、“米字格”对长笔画没有太多的限制,而且书写时汉字的重心容易偏移,很难应对各种结构的汉字笔画的伸缩变化。“起初,我将英文格竖起来使用,教学生们练习汉字,并琢磨出一套特有的练字方法。但时间一长,我就发现,即使是英文格也没有对汉字竖向产生多大的限制,同样存在弊端。”

      此后,回金华开始设计,决心发明一种“练字格”,来克服传统练字格的弊端。

      点滴的积累,让回金华发现,几乎所有汉字笔画最外部的收笔点,用弧线连接起来接近一个圆,而这个圆恰恰是对汉字长笔画的限制。基于这个想法,回金华初步设计成功了一种“方圆练字格”。他说:“这个练字格是一个正方形内切一个正圆,书写的字体不能超出这个正圆之外。同时,在正方形内竖向等分三份,而这两条竖线就是对汉字重心的限制;并且横向等分两份,根据汉字的不同笔画书写在等分的小格内。这种使用各种字体的练字格,克服了传统练字格的弊端。”

      今年,在平泉县科技局的帮助下,回金华将“方圆练字格”申请了知识产权保护,回金华利用这种练字格编写了两套硬笔书法教材,供自己举办的书法班学员使用。实践证明,这种“方圆练字格”能够帮助练字者规范写字习惯,轻松安排汉字结构,提高书写水平。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正圆 积累 嫁接 农业生产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