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农业科技

节水聚水型覆膜栽培技术


    前我国覆膜技术,多采用起垄弧形覆膜或平覆,因而都存在着阻雨的副作用。若改为"山"字形垄沟凹穴覆膜或"m"字形垄沟覆膜,除仍保留通常覆膜的优点外,又增加了聚水、节水功能。据实验,采用此法,一般单株作物根际受水量是实际降雨量的5--10倍,特别是"山"字形垄沟,连露水和地气也有从膜的内外滴向作物根部。采用此垄形覆膜,可基本满足作物对水分的需求。遇特旱担水浇地也方便省水,若抽水采用垄上沟浇可节水一倍以上。这种垄形既防旱又防涝,在不加大投入的情况,下,可使种植者取得更大的经济效益。其操作方法是:
  
   (一)起垄 (1)"山"形垄型(三峰双沟形),中峰弧形,边峰钝尖形。先按25厘米深挖沟起垄,在垄上两侧各挖一条15厘米深的种植沟,沟内挖8厘米深的大中小底定植穴。(2)"m"字形垄型(双峰单沟形),横切面像m字,方法与山字形基本相同,此垄形宜将作物种在峰上。垄宽、峰沟(行)距、穴(株)距,根据作物品种而定。高茎作物以南北向为宜。
  
   (二)覆膜 选用白色薄地膜,计算好宽度,铺膜时边铺边用土块将膜压信,后将两边贴垄坡外沿用土压实。为防杂草,可在覆膜前根据所种作物种类喷施相应的除草剂。用这种垄形即使不覆膜,也能起聚水节水作用。
  
   (三)种植 先在要种(定)植点膜上用利刀打十字孔,最好是营养钵育苗移栽,栽后浇水,待水渗完后,在孔上压封口压膜土;点播时将种子或种块按要求深度进入覆土;峰上或峰坡种植,在作物下沟中膜上扎些渗水小孔即可。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喷施 除草剂 经济效益 品种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