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机械 > 政策法规

农机深松整地作业知识及政策问答


    1.安徽省为什么要进行深松?

    答:安徽省耕地长期采用旋耕机或铧式犁进行旋耕、浅翻作业,在土壤耕作层与心土层之间形成了一层紧硬的、封闭式的犁底层,厚度可达8-12厘米。犁底层阻碍了耕作层与心土层之间水、肥、气、热梯度的连通性,作物根系难以穿透犁底层,根系分布浅,吸收营养范围减少,抗灾能力弱,易引起倒伏早衰等,影响产量提高。实施农机深松作业,可以有效打破犁底层,改善土壤水、肥、气、热条件,提高农作物产量。

    2.农机深松作业有哪些好处?

    答:耕地经过农机深松有非常显著的效果。一是促进土壤蓄水保墒,增强抗旱防涝能力。深松达到25cm的地块比未深松的每公顷可多蓄水400m3左右,作物耐旱时间延长10天左右。二是深松改善了作物根系的生长条件,促进根系粗壮、下扎较深、分布优化,提高抗倒伏能力,充分吸收土壤的水分和养分,促进作物生产发育,提高粮食产量。

    3.深松与深耕比较有哪些优点?答:深松与铧式犁深耕是有效破除土壤犁底层的两种常用方法。深耕的主要特点是可以非常有效的破除犁底层,改善土壤性能,并且可以减少病虫草害。其缺点一是由于土壤翻动大,能量消耗非常高,作业成本高,对拖拉机动力要求高;二是深耕作业后地表有墒沟,不易平整,影响播种作业质量;三是第一年深耕会将犁底层的坚硬生土翻到表层,致使耕层土壤性能反而会短期下降。农机深松的主要特点一是可以有效打破犁底层;二是动力消耗相对较小,且易于实现深松与旋耕或播种的联合作业,提高工作效率;三是不翻动土壤,在不破坏原有耕层的情况下即可改善土壤性能。

    4.深松作业适宜安徽省哪些类型的土壤地块?

    答:农机深松适应安徽省沿淮淮北地区的大多数土壤,适用于对中低产田的改造、盐碱地的排涝、排除盐碱渍以及不宜翻耕作业的土层浅的地块。但是,对于沙土地不适宜深松作业,防止深松后水分渗漏加快;重粘土地不宜采用全方位深松,可以浅翻间隔深松或直接间隔深松。

    5.安徽省什么时间可以实施深松作业?

    答:安徽省农机深松作业可以在夏、秋两季进行。

    夏季深松:主要应用于夏玉米、大豆深松施肥播种作业,可充分接纳夏季雨水,防止形成土壤表面径流,达到抗旱或排涝效果。

    秋季深松:主要用于小麦播种前深松作业,以接纳秋、冬两季的雨水和雪水,有效抵御春旱。

    6.实施农机深松整地作业会增加农民支出吗?

    答:不会。今年安徽省采取政府购买服务的方法,补助资金直接兑付给承担作业的农机服务组织(农机户)。农民在深松作业后不需要支付深松作业费用(多项复式联合作业实行差额收费,即受益农户或组织只需支付深松补助标准以外的费用给作业方)。

    7.安徽省对农机深松整地有哪些扶持政策?

    答:一是在购机补贴政策上对农民购买深松机优先补贴。安徽省将深松机和80马力以上轮式拖拉机纳入2015-2017年重点补贴机具,对深松项目区农民机手、农机作业服务组织申请购买深松机具的,实行优先补贴。二是对农机深松作业进行补助。对列入2015年省农机局、财政厅农机深松项目县(市)范围内的实施区开展深松作业的农民机手或作业服务组织,经有关部门认定合格的,可享受最高35元/亩的作业补助。

    8.2015年安徽省实施农机深松项目地区有哪些?

    答:2015年安徽省在沿淮淮北29个县(市、区)和省农垦农场实施农机深松补助项目。29个县(市、区)为:濉溪县、蒙城县、涡阳县、利辛县、谯城区、砀山县、萧县、灵璧县、泗县、 桥区、五河县、固镇县、怀远县、颍上县、界首市、临泉县、阜南县、太和县、颍泉区、颍州区、颍东区、天长市、凤阳县、定远县、明光市、全椒县、金安区、裕安区、凤台县。具体实施区域由各地制定规划自行确定。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犁底层 深耕 心土 耕作层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