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机械 > 政策法规

谷子对主产县加强政策倾斜


谷子对主产县加强政策倾斜

  □□谷子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 刁现民

  由于干旱等自然灾害频发、“张杂谷”等谷子良种补贴的启动以及一些地方政府对小杂粮产业发展的重视,预计2011年谷子生产面积将稳步发展,但增幅不大,总产较上年度有所增加,但物质投入的增加以及受其它粮食价格的上涨影响,谷子价格上涨趋势趋缓,基本和上年度持平。

  2011年谷子产业要继续加大科技投入力度,完善体系结构。谷子耕作栽培以及农业机械化远落后其它作物,建议国家启动针对丘陵旱地的谷子高产、高效生产配套的播种机、收割机、脱粒机为主要研究内容的“谷子高产高效生产技术集成与示范”行业科技项目,推动我国旱地谷子生产水平。

  加强谷子产业政策倾斜,在主产县建立产业示范区。谷子生产主要集中在老少边穷地区,建议国家对谷子生产面积在5万亩以上的主产县加强政策倾斜。一是把谷子品种纳入良种补贴和种粮补贴,把谷子配套农机纳入农机补贴;二是对谷子加工企业在政策上适当倾斜;三是在储备粮中以最低保护价收购一定数量的谷子,作为国家储备粮,这样可以引导干旱地区种植结构调整,同时也有利于保护老少边穷地区的谷子主产区的农民利益。

  建议在农牧结合地区大力发展谷子生产。谷子粮草兼用,是缓解粮草争地的首选作物。由于中国人多地少,发展畜牧业缺乏足够的天然草场,谷子无疑是粮草兼用的最佳作物,发展谷子生产可在不减少粮食产量的前提下,生产大量饲草,缓解粮草争地的矛盾。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旱地 干旱 其它 丘陵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