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价格行情 > 行情资讯

2020中国黄桃产业发展报告


黄桃,兼鲜食和加工罐用于一体的生鲜产品,现阶段是黄桃上市的季节,在市场上的桃品玲琅满目的时候,我们一起来探讨一下,黄桃产业的发展状况,为各位买手分析现黄桃产业的趋势。

目前,作为一种营养价值较高的食用水果,黄桃逐渐受到人们的欢迎,行业正处在市场成长期。目前我国经济增速有所放缓,但仍处于中高速增长通道中,国民经济的持续健康成长为黄桃行业的可持续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由于黄桃本身质地较软,不耐储存,储运成本相对较高,因此之前大部分的黄桃多用于生产黄桃罐头,或在产地周边短途销售。近几年随着基础设施建设的不断完善,冷链物流的发展,以及电子商务的发展,都为黄桃走出山区,面向全国各地的广大用户销售创造了有利条件。

2018年我国黄桃零售市场规模达到73.64亿元,同比增长14.2%,深加工市场规模达到10.96亿元,同比增长17.1%,近几年黄桃细分市场规模及其增速如下所示:

黄桃是所富含的营养物质是别的桃子比不上的,而且比平常见得苹果的营养价值还高,它能预防贫血等疾病以及美容养颜,所以在市场上的经济价值也相当的可观。

黄桃一般要每年的八月份才能上市,所以市场上黄桃的价格一直在持续的上涨,很多人都是比起油桃和水蜜桃等等桃类水果更喜欢吃黄桃,黄桃的果肉特别多而且酸酸甜甜味道极好。而且随着经济的发展,由黄桃为原料的各种副业的出现更是大大增加了市场的需求。

近几年来黄桃在我国的水果市场占有很大的一个比例,而且价格是其他桃类水果的几倍,因水果的保留时间太短的原因衍生出的水果罐头生产,更是使得黄桃更加的收欢迎,甚至是销往欧美一些发达国家,并且在国外市场上走红,出口量也急剧增加,再加上我国黄桃种植的面积没有明显的增加,导致黄桃在市场的供应不足,同时也就是说明至少在未来的几年里黄桃的种植前景还是很不错的。

目前我国黄桃种植业规模以上企业较少,行业参与者以农户为主,其中岳阳峰岭菁华果业股份有限公司2018年黄桃业务销售额达到1099.98万元。我国黄桃产业增值领域主要集中在下游流通和加工环节,我国黄桃产业规模较大的企业主要集中在深加工领域。

近年来,我国黄桃产业不断扩大,2018年我国黄桃行业产量约55.9万吨,同比2017年的50.4万吨增长了10.91%,近几年我国黄桃行业产量情况如下图所示:

黄桃鲜桃与进出口贸易

我国鲜桃在国际贸易中所占份额较小,2014年我国我国鲜桃出口量约为5万吨左右,出口额约为5600万美元左右。出口对象为俄罗斯、哈萨克斯坦、香港、越南、日本、泰国、新加坡等国家。自2008年开始,我国鲜桃贸易停止进口,其中2010年及2011年有极少量进口原因是我国黄桃产量扩大,品质提升,能够满足国内鲜桃需求,因此国内的黄桃已经达到了食用的优质标准。

黄桃产区分析

在我国,黄桃的主要生产省份为山东、河北、河南、湖北,以上四个省份黄桃种植面积和产量约占全国的41.69%和49.92%,根据2014年对全国13个黄桃主产省市的问卷调查,有55.23%的农户选择保持或增加现有面积,选择缩小面积的农户约占总农户的4.57%,据此判断,未来两年我国黄桃面积和产量仍有上升动力,黄桃市场价格下行压力进一步增大。

黄桃按产地可分为:嘉善黄桃、武台黄桃、安徽砀山黄桃、桂东黄桃、炎陵黄桃、潼南黄桃、大连黄桃、荣成黄桃、上海光明黄桃等。目前,国内黄桃种植面积超过120万亩,生产区域主要集中在山东、山西、河南、河北、湖南、上海等桃产区。

据产业大数据分析,全国超过 70% 的省份均在线上供应黄桃,其中,湖南省的黄桃供应量排名全国首位,采购关注度和交易实力分别排第 2 位和第 3 位。批发商、电商企业或微商是目前湖南黄桃的采购主力军。

从整体的供应区域来看,全国共有 708 个县供应黄桃,位于湖南省的有86 个,占据全国 12% 的份额,而在湖南有 70% 的县在供应黄桃,又以炎陵、桂东、麻阳为首要供应县域。其中,湖南黄桃超过一半的供应量和采购量在炎陵县,供应排名居全国榜首。

从交易端来看,湖南黄桃流向集中度高,交易流向呈现以本省和周边邻省为主的特点。从数据来看,湖南黄桃在全国 26 个省、221 个县都有交易,从近三年的交易流向来看,头部交易流向相对稳定,湖南本省、广东省、浙江省这三个南方省份是购买黄桃最多的三个省份。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品种 成熟期 水果罐头 水蜜桃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