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价格行情 > 行情资讯

山东泰安:肥城市“六强化 六落实”抓好夏玉米管理



  肥城市夏玉米即将进入抽雄期,为抓好当前及花粒期的管理,该市农业局积极开展“六强化”,做到“六落实”,打好丰产的攻坚仗。
  一是强化墒情监测,落实浇水。玉米抽雄前后是水分管理的关键时期,一旦缺水,容易形成“卡脖旱”,对产量影响极大。技术人员定期监测墒情,及时将监测结果通过各种形式发布,提醒农户浇水要浇救命水,以免错过时机。
  二是强化病虫测报,落实防治。今年病虫害总体发病程度轻,防治及时。技术人员及时发布病虫情报,重点对没有采取穗虫防治措施的农户提出了当前的防治方法,减少穗虫危害。全市85%的农户落实了“一防双减”,整体防治效果较好。
  三是强化施肥效果,落实粒肥。全市施肥种类多样,对于缓释肥、三元复合肥、玉米专用肥等具有配方效应的用户占大多数,施肥数量、方法都比较科学。目前,重点针对前期施肥量不足的农户,抓住施用粒肥的最佳时间落实粒肥,促进粒多粒重。
  四是强化技术指导,落实服务到位。100名技术指导员、1000户科技示范户及20000户带动户对全市玉米良好的生长提供了较好的科技氛围。市农业局总结在服务过程中出现的问题,不断推出更加有效、实用、快捷的服务方式、方法,并督促技术人员与镇街相关人员一起,常交流,勤互动,确实达到了样板田示范、技术员带动、科技户辐射的巨大作用。
  五是强化宣传培训,落实辐射带动。充分发挥电视、网络、报纸和广播等媒体作用,大力宣传玉米中后期管理技术。同时,结合新型职业农民培训等活动发放技术明白纸5000余份,病虫情报6期,手机技术信息短信100余条,举办培训班10余期,培训农民2000余人次。
  六是强化气象预报,落实防灾减灾。与气象部门紧密结合,及时发布预警信号,做到迅速、有效地提醒农户关注气象,以方便采取科学栽培措施应对不良天气,落实防灾减灾。前期因消息发布及时,农户没有因降雨、大风而影响施药、施肥效果。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强化 施肥 玉米 墒情
声明

来源:互联网
本文地址:http://farm.00-net.com/hq/1/2016-08-11/hq_83265.html

  • 玉米小斑病分布
  • 玉米小斑病
  • 玉米大斑病分布
  • 玉米螟
  • 玉米螟1
  • 玉米螟2
  • 玉米螟3
  • 玉米蚜
  • 玉米大斑病
  • 玉米小斑病
  •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