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价格行情 > 行情资讯

广西横县:茉莉满城生香 转型风生水起


茉莉飘香。
  周鸿良/摄
  3464平方公里热土,茉莉飘香;125万花乡人民,共创辉煌。
  横县是世界茉莉花和茉莉花茶生产中心,享有“中国茉莉之乡”的美誉。近年来,横县围绕加快转型跨越、建设广西强县,确保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争当全区县域发展排头兵的目标,创新思路,综合施策,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县域经济实力跃居广西前列。
  2015年,全县地区生产总值达到263.15亿元,财政收入18.29亿元,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230.55亿元,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262.37亿元,农林牧渔业总产值111.13亿元,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9727元。
  2016年,横县全面推进实施产业转型升级、新型城镇建设、美丽乡村建设、脱贫攻坚“四大工程”,着力稳住基本面,培育新动能,奋力实现“十三五”良好开局。
  借力“互联网+”
  芬芳茉莉带动广“硒”农业
  10万亩茉莉绽放,8万吨鲜花吐香,130多家花茶企业生产加工,6万吨茉莉花茶从这里运往全国,乃至全世界。横县是世界最大的茉莉花生产和茉莉花茶加工基地,茉莉花和茉莉花茶产量均占全国总产量80%以上,占世界总产量60%以上,综合年产值达到45亿元。
  500多年的种植历史,30多年的快速发展,让横县茉莉花产业成为在全国具有独特资源的产业。在2016年高考文科综合试题的精彩亮相,更是让横县茉莉花产业再次引发全国人民关注。
  横县中华茉莉花产业(核心)示范区成为自治区级现代特色农业(核心)示范区。横县茉莉花和茉莉花茶获批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横县茉莉花茶”品牌价值达79.71亿元。
  2016年中国(横县)茉莉花文化节将于8月23日至26日在横县举行,搭建起全国茉莉花产业升级、国际茉莉花产业相互交流的大平台,推动横县茉莉花茶产业“标准化·国际化”迈出新步伐。
  在茉莉花产业的示范带动下,横县围绕“特色、绿色、品牌”发展农业,建设“四区四带”现代农业示范区,现已形成茉莉花、甜玉米、优质稻、糖料蔗、桑蚕、蘑菇、水产畜牧、蔬菜等八大农业优势产业,荣获“国家生猪调出大县”“中国双孢蘑菇之乡”“广西服饰茧丝之乡”称号。
  横县将量大质优的特色农产品和优良富硒资源禀赋有机结合,打造富硒农业品牌。横县现有10种农特产品获得广西富硒农产品协会认定,获认定的富硒农产品数量为全区首位。
  同时,横县积极落实“互联网+”行动计划,打造横县经济增长和社会发展的新引擎。2015年,横县成为广西首个阿里巴巴农村淘宝示范县。全县已有阿里巴巴农村淘宝、邮政村邮乐购、乐村淘等农村电商平台进驻,农村电子商务服务网点达360多个,覆盖了全县绝大多数人口集中的行政村。横县特色优势农业产业借力“互联网+”,推动线上线下融合发展,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转型升级发展
  产业集群撑起工业脊梁
  横县坚持实施“工业强县”战略,建设广西重要工业基地,围绕转型升级、壮大总量发展现代工业,推进重大项目建设和扩大投资转化,加快建设南宁六景工业园区,依托西江黄金水道和南宁港六景港区发展临江产业,改造提升传统优势产业,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
  目前,全县已初步形成电力化工、机械加工、机械制造、制浆造纸、丝绸等产业集聚。2015年,全县年产值亿元以上企业64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100家。
  南宁六景工业园区是广西北部湾经济区17个重点产业园之一。园区由六景工业园区、那阳工业集中区组成,形成“一区两园、东西互补、协调发展”的良好格局,规划建设造纸产业园、精细化工产业园、装备制造产业园、循环经济产业园、丝绸产业园、临港产业园、新型产业园等七大产业园。
  “十三五”时期,横县将着力改造升级传统产业,加快培育新兴产业;加大对重点项目、重点企业服务力度;完善南宁六景工业园区基础设施和配套建设,壮大园区经济规模。工业脊梁更为坚挺,工业化进程加速推进。
  统筹城乡建设
  打造生态宜居西江新城
  横县深入实施大县城战略,推进同城化建设,着力打造具有滨江特色的生态宜居新兴中等城市。“十二五”时期累计完成县城建设投资145.6亿元,是“十一五”的4.55倍。县城网格化管理和整洁畅通文明有序大行动深入开展,数字化城管有效运营,城市管理水平明显提高,西江新城魅力初显。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茉莉花 茉莉 蘑菇 核心
下一篇 :狗枣子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