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价格行情 > 行情资讯

关于加速牧草良种的繁殖的方法有哪些?


新育成或引进的优良品种或提纯生产的原种,种子数量通常是有限的,为了使牧草品种迅速推广,尽早发挥作用,必须加快繁殖,提高繁殖系数。繁殖系数是指牧草种子繁殖自己的倍数,即单位面积的收获产量与播种量的比值。

例如,多年生黑麦草种子产量为600kg/hm2,播种量为12kg/hm2,则繁殖系数为50。采用普通栽培方法时,牧草的繁殖系数较低,但如果采取一些特殊的技术措施,则可明显提高繁殖系数。这些方法归纳起来有以下几种:

(一)精量稀播,高倍繁殖

精量稀播、高倍繁殖是加速良种生产的重要方法。即用较少的播种量,用繁殖倍数高、质量好的种子,最大限度地提高繁殖系数。为了迅速繁殖少量优良品种的种子,提高单位面积产量,可采用较大的营养面积,进行单粒穴播或宽行稀植,充分促进单株多分蘖多分枝,以提高繁殖系数,获得大量种子。

(二)异地、异季加代繁殖

利用我国幅员辽阔、地势复杂、气候多样的有利条件,进行异地加代繁殖。1年繁育多代,也是加速良种繁育的有效方法。例如,将北方当年收获的牧草种子在我国海南、广东、福建等地进行繁殖。异地加代繁殖,要注意病虫检疫,防止病虫害的传播和蔓延。还可栽培于温室中,1年繁殖多代。另外,利用牧草再生性好的特点,在1年内收获多次,也可加快繁殖速度。一些春性禾本科牧草在收获之后立即进行中耕、灌水和施肥,促进枝条再生,并开花结籽,这样1年可收获2次种子。加代措施成本较高,一般多用于繁育新育成品种的原原种和原种。

(三)无性繁殖

无论豆科还是禾本科牧草,都具有较强的无性繁殖能力。禾本科牧草可以采用分株繁殖的方法来加速良种繁殖速度。可在适当早播、宽行稀植、多施氮肥的基础上促进多分蘖,然后利用其大量分蘖进行分株繁殖,以增加单株数量,提高繁殖系数。豆科牧草可利用枝条进行扦插繁殖增加单株数量,提高繁殖系数。

(四)组织或细胞培养繁殖

利用植物细胞的全能性,即携带有生长发育所必需的全部遗传信息,进行组织或细胞培养,建立牧草组培快繁体系,获得大量无菌苗。或通过胚状体等制成人工种子,可使繁殖系数迅速提高。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繁殖系数 种子 禾本科 分蘖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