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价格行情 > 行情资讯

枇杷的施肥



  (一)施肥
  1.幼树施肥
  华南地区枇杷无明显休眠期,年抽梢3~5次,生长量大,需肥量也大,幼树每年施肥5~6次,每2个月1次,以氮肥为主,薄肥勤施,促进枝梢生长,加速树冠成形。
  2.结果树施肥 成年结果树年施肥4次。春肥在疏果后,即2月下旬至3月上旬施,促进春梢萌发和幼果发育,施肥量约占全年的20%~30%。夏肥分壮果肥及果后肥。枇杷果实发育过程中,对 钾的需求量最我多,为氮的2.7倍。4月上旬果实膨大期,施以钾、磷为主的速效性肥料,促进果实迅速膨大,提高产量和品质,施肥量占全年的10%左右,并进行根外施肥; 果后肥在采果前或采果后1周内施,迅 速恢复树势,提高树体营养水平, 促进夏梢萌发和花芽分化,施肥量约占全年的30%~505,以氮肥为主,配部分有机质肥。 秋肥在花穗开始出现的9~10月施,补充树体营养,提高受精结实能力的抗寒力,施 肥量占全年的10%~20%,以有机质肥混合过磷酸钙或石灰施用。
  枇杷是需肥量很大的果树, 每年产100公斤鲜果需硝酸铵3.3~3.8公斤,过磷酸钙2.4~2.9公斤, 氯化钾0.6~0.7公斤。所以,15~20年生的壮年树每公顷年用氮150.0 ~225.0公斤,磷90.0~187.5公斤,钾112.5~225.0公斤。
  据印度分析,枇杷果实含氮0.89%,五氧化二磷0.81%,氧化钾3.19%,说明枇杷果实特别需钾。若氮过多,果大,但色、味均淡,外观和品质差;若钾过多,果虽大,但酸多肉硬。肥 料各要素应配合适当。
  (二)间作和耕作
  幼年枇杷园株行间可间种豆类或菜蔬,形成混作的生物群体,减少水土流失和阳光直射,缩小土温变幅,改善生态环境,改良土壤,提高肥力,利于幼树生长。
成年枇杷园土壤耕作管理可用清耕法(耕后休闲法),一般春、夏季中耕除草,保持土壤疏松无杂草状态,于秋、冬季深翻或扩穴改土。此法由于有机质分解快,短期内能湿著增加土壤养分。由 于枇杷园每年需补给土壤较多的有机物质,故用生草法和盖章法,对增加土壤有机质和改善生态条件,具有显著作用。此外,培土可加厚土层,提高土壤肥力。
  (三)排水和灌水
  枇杷性喜湿润不过分曝晒和环境,最忌园的积水,特别是果实成熟期雨水过多易引起严重裂果、烂果,园地应及时排水;但过分干燥,日晒强烈,又容易使果实焦灼,应灌水及中午喷水。夏梢老熟后,适 当干旱有利于花芽分化。秋、冬季干旱易引起大量落叶,影响树势,花穗变小,开花提早,应注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枇杷 施肥 幼树 干旱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