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价格行情 > 行情资讯

湖北红安:杂交水稻高产种植技术


    杂交水稻亩产八百公斤以上种植技术,主要把握下面几个关键措施:
    一,培育分蘖壮秧:俗话说“秧好一半收”,那么我们如何才能培育出理想的壮秧呢?
    先要选择好优良的杂交品种,在竹器中晒种三至四小时后,用淡盐水选种去除病瘪粒,然后浸种催芽,采用日浸夜滤的方式,间隙浸种不超过十田块为株行距比5*7寸,插足插好基本苗,中等肥力田块亩基本苗必须达到3万蔸左右。前期在注意浅水灌溉的同时,移栽后5-7天结合化学除草亩施尿素15斤、钾肥5公斤以促分蘖早旺。
    施肥整体原则要做到前促、中追、后控,主穗期要大肥大水、重施穗肥,以钾肥为主,氮肥次之,后期就不要追施氮肥,以免贪青而引发病虫害。
水稻田管水要领:前期浅水勤灌,中期深水淡灌,后期干湿交替,成熟前断不宜过早,也要根据田间病虫害发生情况适当调节管水,如有稻瘟病等病害发生就要晒田控制了。
    二,秧苗移栽前的准备工作要到位。大田要严整,做到排灌方便,亩用40%以上水稻专用复合肥40公斤(N:P:K比例为25:10:5)播秧要合理密植,一般肥力的标本兼治,中稻在六月份以后要注意防止二化螟、三化螟及飞虱的发生,水稻纹枯病、白叶枯病也是防治的重点。
    三,结扎晒田。根据田间整体苗情数量,每亩不超过20万株苗,当分蘖数已够继续分叶时要迅速晒田结扎,标准为露白龟裂为宜,控制分蘖后复水管理。
    四,病虫害的防治。
    1.苗期要防治稻瘟害、细菌性条斑病等病害发生,以防为主,二小时,反复两次就可以催芽了。切忌高温催芽,这样出的芽就可保证发芽率和成秧率。
    2,高标准育秧也是关键一环,按秧田与大田一比六的比例留足秧苗,亩产种量不超过7公斤,做到稀播匀播,底肥以沤熟的土杂肥为主,化肥适量,达到土杂肥每亩80担,40%以上复合肥20公斤即可,在秧苗长到三叶一心时及时喷施多效唑,以促分蘖苗壮,分蘖数尽量达到3-5个,这样才能充分带蘖下大田,才能有效抑制大田后期无效分蘖而影响产量。
    3,秧田病虫草害的管理必须做到秧苗三叶一心后结合除草使用甲胺磷或其他农药,除虫一次防治蓟马危害秧苗并在移栽前一个星期用多菌灵或其他杀菌剂喷施一次,以防治稻瘟病等病害的发生,做到带药下大田。
    五,适时收割,八成谷十成收,九成熟十成丢,稻穗看上去有八成熟就可以收获了。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分蘖 水稻 移栽 钾肥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