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价格行情 > 行情资讯

云南:草莓大量集中上市 价格下降


    【导语·随着天气转暖,草莓也进入了“盛产期”。昨天在农贸市场发现,草莓价格已开始回落,个头、形状俱佳的“牛奶草莓”从每公斤40元降到了每公斤25元。

    在多家农贸市场和水果店里,根据品种、个头的不同每公斤售价10元至25元。一筐筐色泽鲜红的草莓十分诱人,吸引了不少市民购买。

    “最近草莓好像特别多啊,在农贸市场、水果店,包括小西门、南屏街附近卖草莓的人都多起来了,而且价格也便宜了不少,太棒了。”一直对草莓“情有独钟”的孙女士从去年11月就开始关注草莓的价格“走势”。“如果冬草莓的价格还有些小贵的话,现在买就比较合算了。”孙女士说。

    草莓摊主李大姐介绍,市场上的草莓主要分为“牛奶草莓”和“香草莓”两种。牛奶草莓的口味是纯甜的,但草莓味淡,价格也稍贵,一般在13元至25元之间。而“香草莓”的味道则是偏酸甜,但是草莓味更浓,每公斤售价在10元至15元左右。两种草莓都产自玉溪。

    “年前个头、色泽、形状俱佳的‘牛奶草莓’一般都要卖到每公斤40元左右。现在同样品质的草莓价格就是在每公斤25元左右,每公斤降了10多元。”丹霞路上一家水果店店主说,草莓降价主要是草莓大量上市,加上近两年草莓种植面积不断扩大,产量也有所增加。

    预计挂果时间将持续到5月。云南省农业科学院园艺作物研究所研究员陶磅介绍,目前昆明市面上常见的草莓品种主要为“章姬”和“鬼怒甘”、“童子一号”。“‘章姬’就是俗称的‘牛奶草莓’,草莓的味道偏甜,在富善村草莓基地种植的品种就是以‘章姬’为主,产出的草莓基本上都是卖给来基地摘草莓的游客。”陶磅说,目前团结街道办、富善村、嵩明等几个草莓基地还引进了白红色的新品种草莓“桃香”和“京泉香”,可供游客采摘尝鲜。

    玉溪草莓基地的种植面积在2000亩以上,草莓产量大,目前昆明市场上销售的草莓主要来自玉溪草莓基地。“今年的草莓大量成熟结果是从3月上旬开始,比正常草莓大量上市的时间要晚,往年草莓的基本上都是在12月、1月和2月。”陶磅介绍,由于去年冬季气温低,还下了几场雪,草莓植株受到一定程度的冻害,草莓生长减缓,因此大量成熟结果的时间有所推迟。“草莓大量成熟结果的时间比较晚,预计今年草莓挂果的时间可能会一直持续到5月份。”  

    个大长相怪的不一定有膨大剂。今年市场上的草莓不仅个头比往年更大,形状也更奇怪了。有市民担心,那些个头超大、空心、长相怪异的草莓是不是使用了膨大剂?陶磅介绍,草莓生长的大小和形状都与草莓的品种和生长情况等因素有关。“是否使用过膨大剂,需要具体的检测才能断定,个大和形状怪异的草莓也未必是使用过膨大剂。”陶磅说,草莓出现空心现象可能是品种的特性,也有可能是在生长管理过程中造成的。对于草莓“畸形”果的成因,与大棚内蜜蜂等昆虫授粉不良或者是在草莓生长期温度、湿度等环境条件的变化有关。而在草莓生长的第一个花期,吸足了土地里的养分,第一批结果的草莓通常都会比较大。“在不使用膨大剂的情况下,有些草莓也能长到鸡蛋大小。”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草莓 品种 园艺作物 冻害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