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种植技术 > 饲料绿肥种植技术 > 三叶草种植技术

病害 三叶草假盘菌褐斑病


三叶草假盘菌褐斑病又称三叶草普通叶斑病,是一种世界性病害,在我国已知分布于贵州、吉林等省,造成叶片大量干枯脱落,降低鲜草产量,影响种子生产。

症状可发生于整个生长季节,但秋季往往较严重。病斑生于叶两面,呈褐色近圆形小斑点状,直径约1-3mm,病斑边缘呈细齿状或波浪状,中部具暗色小突起,即病源的子囊盘。

病原Pseudopodiatrifolii(Biv.Bern.)Fckl.称三叶草假盘菌,属子囊菌亚门真菌。子囊盘生于叶两面,初埋生于表皮下,成熟后突破表皮外露,子囊盘碟形,黄褐色至黑褐色,无柄,直径约0.3-1.5mm,子囊盘上生有由子囊和侧丝组成的子实层,子囊无色,棍棒状,大小为60-80μm×10-14μm,内生8个子囊孢子,侧丝稍长于子囊,顶端膨大。子囊孢子单胞,无色,卵圆形至椭圆形,两端各具一小油球,大小10-14μm×5-6μm。寄生于红、白、杂、绛、草莓、兔足、间三叶等多种三叶草上,但存在多种不同的专化型。

发病特点病菌以子囊盘在枯叶上越冬,次春放射出子囊孢子对新叶进行初侵染。在生长季节内可产生几代子囊孢子,重复侵染造成流行,子囊孢子借雨水或昆虫传播。带有子囊盘的病残体混杂在种子中间可进行远距离传播。发病适温为18-20℃,多湿条件有利于发病。钼、锰、铜、硼、钾等元素可增加寄主抗病性。

防治方法

(1)因地制宜选育抗病品种。

(2)加强草地管理。

播前认真清选种子,适期播种,合理密植;科学施肥,增施磷钾肥以及其它微量元素,提高植株抗性;适当提早刈割以最大程度减轻叶片损失,减少田间侵染源。

(3)药剂防治。

科研地可选用有机硫杀菌剂、苯并咪唑等进行保护。

常用药剂有机硫、苯并咪唑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三叶草 传播 种子 草莓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